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强基固本 构筑“新师范”教育高地
发布日期: 2020- 11- 02 16: 54 浏览次数:

师范教育是聊城大学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近年来,聊城大学一直坚持“强基固本不松手”,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和师范生从教技能、师德培养,构筑“新师范”教育高地。

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聊城大学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以认证促建、促改、促强、促特,全面优化师范类专业的课程体系、管理体系、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实习实践教学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2018年3月,学校出台了《聊城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目前,聊城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经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物理学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正在进行中。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等8个师范专业获批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微格教学训练》《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22门教师教育课程获批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对标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试行)》,聊城大学完善教师教育类课程设置,用《现代教育技术》取代了《计算机应用基础》,作为师范类专业公共必修课。学校还拟实施“工科+教师教育”模式,利用学分制管理平台,在工科专业中开设教师教育类选修课程模块,鼓励有志于从教的工科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为中等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专业师资。

树立“以德为先”理念,全面增强师范生专业素质

自2008年开始,已有1.7万多名聊大师范生先后到聊城、河北、泰安等地实习支教,受惠农村中小学生近10万人。在有效缓解农村义务教育师资数量不足、教师学科结构性缺编问题的同时,他们的社会责任、师德修养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聊城大学十分重视师范生的师德养成,构建了“认知+养成”的师德培养体系。学校注重树立爱岗敬业的新时代优秀教师形象,将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校长请进课堂,提升师范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同时,学校在师范生的选拔过程中,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实行“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段培养”,选拔有从教志向和乐教适教的学生修读师范专业,学习成绩不达标、面试不合格的学生都不能申请和入选师范生。在教育教学实习阶段,还实施了“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不合格者,学校也不予颁发毕业证。

按照“一践行、三学会”的师范专业认证要求,聊城大学通过系列竞赛和评优表彰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师范生从教基本技能教学与训练,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学校“新师范”建设。实施“三习贯通”(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确保教育实践贯穿大学四年,时间不低于18周。积极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开展“三字一话”、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比赛等活动,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增强师范生的从业竞争力。

奖励教学,协同培养,提升师范专业育人水平

为改善高等院校中重科研、轻教学的风气,聊城大学出台文件,把荣获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与获得省科研奖励的教师待遇等同对待。近几年来,聊大更是每年拿出三百万奖励优秀教学成果,定期举办校级、院级等多层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多媒体教学竞赛以及教学工作坊、教学观摩、专题讲座等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创新教学,营造比学赶超、尊师重教的氛围,提升师范专业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同时鼓励师范专业教师到海内外名校、科研院所访学、进修、攻读博士学位,开展博士合作研究,提高学术水平。

完善“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教师教育机制,与聊城市、市级重点中学协同开展师范生培养工作。2018年4月聊城大学与聊城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教师教育基地合作协议书》,确定了人才培养项目、教师培训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引领项目,双方本着充分利用双方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在教师教育方面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2019年3月“聊城大学卓越教师协同培养基地”落地聊城一中,今年6月,又与聊城三中签订了校际协同育人实施办法。聊城市重点中学在接受聊城大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见习研习和教育实习基础上,选派市级及以上教学能手、教学名师、特级教师担任聊城大学师范本科生实习指导教师,采用“师徒制”模式,在学生实习期间开展具体指导,帮助学生顺利接轨从校园到讲台的“最后一公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