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财大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11- 19 18: 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遵循内涵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学校“1234”的总体发展思路,出台了《关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压减空间、集约资源,缩短战线、合理布局,调整功能、优化结构,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办大事,不断推动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转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由大到强”上实现了明显跃升。

加强学科建设。通过优先发展、重点支持、特色培育,进一步凸现优势、突出品牌、强化特色,实现经管学科、优势学科的率先突破。强化学科分类建设,完善学科建设效益评估机制,建立动态管理模式与退出机制,培育潜能学科,鼓励交叉学科。建立学科联动机制,打破院系壁垒,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体系,建立学科特区,统筹建设资源,推动交叉融合。

学校出台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4年为一周期,设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培育学科三类建设项目,分别创建国内一流、省内一流和新兴交叉学科。应用经济学科在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在137所大学中位列第26位,进入该学科前10%。2019年,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43位,比去年上升7位,理论经济学学科排名第22位,均进入前25%。在近日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山东财经大学有8个学科上榜,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全国前10%。

优化专业结构。学校着力打造新财经特色专业,经管专业集中度显著提高,专业支撑度明显增强。对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公共管理类等实行大类招生,同时,增加热门专业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结构更加优化。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2020年,金融科技、 人工智能两个新增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招生,强化了财经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融合,设立智能会计、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等专业方向,培育“数字财经”专业新优势。

提升教学质量。在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基础上,2019年6月,学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出台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意见》《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部署了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建设路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在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构建信息化教学平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在2018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学校位列全国第33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2位,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2019年,学校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是大赛中唯一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银奖的财经类高校。同时,获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内唯一一项全国金奖。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山东财经大学共有138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5项,省级项目63项,获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加大科研奖励。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加强科研发展战略规划,强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推进科研组织和制度创新,努力打造高效的科研组织模式,加大科研奖励和考核分值,着力营造和谐的学术氛围。学校科研有了井喷式发展,社科类研究成果连续两年获奖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首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实现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有6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立项数和排名实现历史性突破,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全国财经类高校并列第3位,全国立项单位并列第38位。

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始终秉承“理性人才观”,坚持“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造就高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实施《特聘岗位管理办法》,面向校内外设立“领军人才”“卓越人才”“特聘教授”三类特聘岗位,按照同类同标准同薪酬,做好人才遴选工作,破解了“引来女婿,气走儿子”的难题,增强了高层次人才的稳定性和吸引力。学校出台并实施《预聘制教师岗位管理办法》,遴选校内外40岁以下优秀人才直接预聘为教授或副教授,设置专门岗位,实施专门管理,实行年薪待遇,加大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学校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实施了6个人才培养计划,即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重点支持计划、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孵化计划、青年博士学术专项支持计划等,为教师职业发展构筑了畅通的“立交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