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理工建设国内首家“生态无人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0- 11- 19 18: 54 浏览次数:

山东理工大学以打造国际知名的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示范推广基地为目标,大力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生态无人农场新模式,逐步建成融合精准农业航空应用、生物防控、绿色循环农业、农用无人机、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田间无人装备云端远程控制等众多高新技术的生态无人农场示范推广基地,在推动校城融合创新发展、助力山东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成立研究机构聚焦农业装备。2017年5月,为进一步推动精准农业航空与国内智慧农业的结合研究与应用,兰玉彬教授提出了国内首个生态无人农场理念。2019年1月,召开生态无人农场项目实施预备会,确定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态无人农场首个示范基地,农场正式进入建设时期。2019年6月,生态无人农场在小麦、玉米种植关键生产作业环节的无人化作业技术集成演示成功举行,在重大高新技术集成、应用、研发与模式创新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2019年11月13日,兰玉彬教授山东省院士工作站获批,围绕生态无人农场相关技术及装备研发,着力推进生态无人农场政、产、学、研、用、推一条龙模式创新;11月20日,学校成立生态无人农场研究院。研究院面向全校农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通信、力学、光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十几个不同学科,开展交叉、融合创新,实现各学科聚焦现代农业装备。

搭建研究平台获得项目支撑。目前围绕生态无人农场项目建设的生态无人农场研究院已经成为中英智能农业联合研究中心、中法欧科院智慧农业合作中心、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山东理工大学分中心,是山东省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平台(中期评估优秀)、山东省旱作智能农机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培育期满考核优秀)、山东省农业航空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国际、国家和山东省科研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目前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及课题12项,团队平台建设与科研项目总经费近8200万元。

加强团队建设汇聚各类人才。生态无人农场研究院全职和柔性引进国家“万人计划”2人,其中1人依托团队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柔性引进山东省“外专双百”专家1人;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引进高水平博士4人。培养在读博士研究生5人,在读硕士研究生60余人,已毕业20余人,5人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资格。

加强科技研发扩大科技产出。研究院共研发无人农机、农业机器人系统及装备25套,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举行大规模系统集成演示会3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院采取各种措施保障小麦生长,努力克服秋冬种局部干旱、暖冬旺长、“倒春寒”、条锈病重发,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最终农场冬小麦以亩产856.9公斤刷新全国单产新纪录。2019年6月至今,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中国科协等各部门领导和专家先后到农场参观考察20余次,《农民日报》《央视网》《中国报道》《大众网》《山东教育新闻》《凤凰网》等媒体多次对无人农场进行报道,生态无人农场已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