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厅党组专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发布日期: 2020-11-19 12: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先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中心组专题会议,研究拟定《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专题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提出了2035年基本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绘就了 “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新蓝图,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我省教育系统重点任务攻坚、统筹谋划教育“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强省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以赴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攻坚各项工作,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加强学习的系统性。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教育系统特色,分层分类开展,实现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等不同形式,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普通党员跟上学。要创新学习形式,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 (二)注重宣传引导。厅门户网站、厅办公内网和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报等厅内媒体要开辟专栏,创新载体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改革攻坚和发展意识,牢固树立教育强国远景目标。要注重宣传工作整体纵深推进,及时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在广大教育干部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实际行动,深入报道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效。(三)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全面梳理全省教育系统面临的重大攻坚任务,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科学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专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计划,迅速做出专题安排。在党组统一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组织宣传好、宣讲好,阐释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厅(委)业务职能处室、教科研单位要做好统筹指导工作,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原文、谈体会、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普通党员群众开展学习,落实到工作中。厅(委)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为全省教育系统和全厅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和示范。

会议强调,当前已经进入年底收官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年底各项工作,既要努力完成好年初确定的重点攻坚任务,集中精力再盘点再总结,再奋进再攻坚,确保按时“收官”;又要深入谋划教育“十四五”规划和明年重点工作,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向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对《厅(委)机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方案》进行了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