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奎文区推动教育阳光运行 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发布日期: 2020- 11- 10 13: 19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奎文区教体系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狠抓思想作风整顿,不断规范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品质,推动教育阳光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防控风险、规范运行,健全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建立教体系统规范有序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不仅有助于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更能促进廉政建设。奎文区教育和体育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系统内各项采购工作,强化教育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流程的实施意见》。明确采购类与非采购类项目,明晰工程建设、装备、购买服务等采购项目分类;制作《政府采购项目呈批表》《采购项目备案表》;根据不同类别,细化采购项目流程,并辅以流程图,使采购行为一目了然。同时,采购工作必须成立由多方组成的监督机构,采购项目成立由局领导、纪检、相关科室(科室)、实施单位、学校等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非采购项目成立相关利益方组成的会商小组,全面参与监管采购过程,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各项采购公开透明、物有所值。目前,按照规范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流程的实施意见,现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PPP项目招标代理咨询服务公司和基础教育设施PPP项目(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工程决算造价咨询审计单位2项遴选工作;三、四季度教学仪器设备政府采购工作顺利推进,涉及资金430余万元。

二是公平公正、阳光推进,有序做好义务教育入学招生。保障孩子顺利入学,不仅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更是赋予教育的重要职责。奎文区提前行动,做好前期准备。主动与公安、卫健、住建及各街道对接,及时获取适龄入学儿童奎文落户、各小区分布等情况,结合全区学生流动实际,初步测算学位需求情况;同时不断优化调试“奎文区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强化公开公平、优化招生服务。通过新闻发布会、奎文教育微信公众号、各类家长群、小区宣传栏张贴等多种形式,公布《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招生工作全程通过教育服务平台进行,实现入学工作一网通办,让家长“零跑腿”。为预防遗漏、方便家长,2020年学生入学信息采集先后于5月20至6月3日、7月1日至24日分两次进行,共收集信息11882人,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人工检查相结合,对相关信息进行核验,并快速将审核结果反馈家长。充分考虑奎文区学生不同入学条件,公办学校分4批次进行新生学位分配;民办学校组织由校方代表、家长代表、局监察人员等多方参与监督的电脑派位,派位过程全程录像,结束后立即向社会公开结果。对符合入学条件、未按时申请学位的适龄儿童,根据全区剩余学位进行统筹安置,切实保证及时登记入学。入学后,学校依托平台,小学、初中按照不同依据,进行“一键阳光分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积极创新、升级品质,制定奎文教育学生装、配餐、饮用奶实施规范。在全市率先实现配餐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为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安全的配餐服务,同时切实发挥学生装育人功能和实用功效,奎文区积极探索建立教育供给服务准入和退出机制,先后制定印发《奎文区学校(幼儿园)食堂(配餐)实施规范》《奎文区学生装实施规范》《奎文区学校(幼儿园)学生饮用奶实施规范》。分别对学校(幼儿园)食堂(配餐)、学生装、学校(幼儿园)学生饮用奶企业的准入条件、服务要求等列出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标准,并强化过程监管,健全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特别是细化了退出条件,使教育供给服务更加规范透明。此外,在服务标准制定中,充分融合教育特点,更好地为学校及学生服务。在学校(幼儿园)食堂(配餐)实施规范中明确指出,准入企业应熟悉了解学校办学规律、学生生活规律,认知学校餐饮服务的公益性、保障性、时效性、阶段性等特征,注重社会效益,履行服务育人职责;并要求准入企业配合学校做好餐育课程开发与实施。在学生装实施规范中不仅规定了7天免费退换、6个月内免费修补等优化服务项目,还说明了“奎文教育”标志统一使用规范,有利于促进奎文教育品牌的打造与宣传。目前经严格按照规范审定,已有符合规范的食堂(配餐)餐饮管理服务企业4家、学生装制作企业3家、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2家,服务范围基本涵盖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