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大学“四措并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发布日期: 2020- 10- 09 15: 53 浏览次数:

近年来,烟台大学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加快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队伍,建设一批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培育产生一批标志性的科技成果并实现转移转化,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完备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工作机制,成立烟台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利于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的机构工作职责,设立“烟台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制定出台《烟台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烟大校发〔2020〕27号)。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的人事管理制度。多举措全方位简政放权,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修订《烟台大学教研科研业绩量化计分办法(修订)》,出台了《烟台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修订)》(烟大校发〔2019〕33号)。即将出台《烟台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队伍。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的队伍建设。烟台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专职工作人员7人,兼职人员33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7人,全体人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水平。学校非常注重对专职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养。有1人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认证的“全国高校高级技术经理人”资格,1人参加山东省公务员局主办的山东省技术转化机构培训班,1人参加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班”,2人参加省科技厅举办的“山东省技术市场管理与技术经纪人培训班”。1人获批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资格。

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批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借力于产学研合作,烟台大学拥有众多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平台。现有2个国家技术推广(转移)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4个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数量和层次名列省属高校前茅;2个省工程实验室,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大学科技园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学校是山东省技术转移联盟理事单位和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单位,同时还是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单位。2019年,烟台大学科技处成功备案为烟台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2020年成功备案为“2020年度山东省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017年学校参与发起齐鲁大学科技园理事会并成为理事单位。2018年,学校获批山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点资格。2020年获批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单位”。学校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成效。学校与山东绿叶制药集团共建烟台大学药学院,与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台海集团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院,与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建烟台大学农学院。积极组织参加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中国(淄博)国际科技成果洽谈会等活动,持续全方位地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搭建桥梁,全力推进学校产学研合作工作。

以显著成效为目标,培育产生一批标志性的科技成果并实现转移转化。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研发的专利技术“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于2018年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如今,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已完全替代了国外技术,转让39家大型企业,增加产值40多亿元。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桩腿热压模具科研团队,承担了海洋“国家重器”摇篮的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平台“M2模具项目”的研制。每生产一根半弦管产值约13万元,相比进口能节约资金6万元,每建造一座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创造产值近亿元,节约资金3600万元。团队研发的支撑桩腿热压装备与工艺用于国家重大战略装备“蓝鲸1号”等30多座海洋石油平台。

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带动下,烟台大学科研总经费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全年新立项横向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和到账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