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大以科研平台为抓手 推进科研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 2020- 10- 20 15: 50 浏览次数:

齐鲁工业大学(科学院)自2017年科教融合以来,围绕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通过抓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截至目前,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总投入20亿元左右,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现有国家级及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1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20余个(重点平台70个),高水平科研平台数量和质量均位居省属高校首位。

科研创新平台整合重组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科学院)在建各类科研创新建设水平,更好服务于山东省经济社会建设,学校(科学院)以国家级及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为依托,对当前在建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重大科研平台进行整合重组。整合后的省重点实验室瞄准国家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围绕相关领域及学科建设需求,开展具有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重点突破相关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瓶颈,提出先进的创新理论与关键技术,取得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成果,在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科研平台带动产业发展

学校(科学院)依托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平台,在优势研究领域加大科研攻关,在我省十强产业部分领域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

(一)在轻工产业领域

依托“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高性能纸浆绿色制备、制浆造纸清洁生产等方向取得重大进展和成果,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专利一等奖、国家专利优秀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相关成果为领域内企业新增产值千亿元。

(二)在新一代信息产业领域

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云计算中心”,在神威系列超算平台上开展了并行计算支撑软件、数据处理环境、应用运行环境等制约国产超算应用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海洋动力环境耦合、高端装备设计、复杂电磁环境模拟、军工装备制造等领域。近年来陆续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三个重点专项,自主研发“云计算管理平台”“电子政务共享交换平台”等系列软件,实现了计算资源、应用、数据一体化管理,支撑了省级电子政务云服务和大数据业务,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三)在现代海洋产业领域

依托“国家海洋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海洋观测、监测、探测,以海洋核心传感器、智能浮标潜标、智慧海洋信息处理为重点,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等奖励。形成从岸基、近海到深海大洋,从空中、水面、水下到海底的立体观测研究体系,在国内首次实现海洋资料浮标业务化应用,支撑“海洋资料浮标网”和“海洋气象网”的运行,占我国海洋业务浮标网的90%以上,稳定性和可靠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船舶气象仪进入海军装备系列型谱,成为我军护卫舰及以上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型号装备,志愿船自动测报仪占有全国市场50%份额。重点突破海洋核心传感器与仪器的国产化,力争在关键“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化上取得突破,在支撑产业发展上发挥领军作用。

(四)在高端装备产业领域

依托“能源与环境光纤智能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油气勘探方面开展窄线宽激光光源、光纤地震检波器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在激光核心传感器件、阵列工程化水听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已经在我国非常规油气物探中得到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扭转了国外只租不卖的被动局面。在激光芯片方面将开展长波长垂直腔面发射激光(VCSEL)传感芯片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突破InP基激光芯片外延生长核心技术,实现长波长VCSEL激光器设计、制备、测试、封装成套技术重大突破,填补我国1.0-2.0μm波段VCSEL激光芯片的技术空白,推动该技术在激光雷达、气体传感、人脸识别及3D传感等领域应用,提升激光产业向高端高附加值产业链发展,消除行业激光器芯片断供、行业瘫痪风险。

科研平台支撑人才培养

科教融合以来,学校(科学院)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以“研究所+学院”深度融合为基础,建立健全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依托校(院)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科研创新平台,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海洋技术科学学院”“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药学院”等5个科教融合学院,设立“齐鲁英才学堂”特色班,施行“2+2”“3+1”两段式培养模式,增设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海洋技术、功能材料等全新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