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 “四聚焦四强化”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0- 10- 19 15: 49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坚持“四聚焦四强化”,着力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党员教育理念

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全省重点工作攻坚行动,聚力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把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好意识形态关口、做好思政工作等内容纳入党员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化、制度规范化、方式多元化、载体多样化、成效显性化”,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指导实践,引领广大党员在创建国内一流综合性师范大学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2018年,学校被评为中国进步最快的师范大学,位列中国高校进步排行榜第4位。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全球自然指数排行上,连续5年名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山东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攻坚克难奖’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聚焦制度建设,强化党员教育规范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化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实施党建工作改革发展年度重点项目,突出抓好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三大机制建设,着力推进“组织设置、制度保障、典型带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督导督查”“六位一体”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党员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党支部工作细则、党员发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支部活动纪实、党建带团建等10余项规章制度,推进党员教育规范化经常化。依托校院两级党校,统筹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新党员学习教育,探索实行基层党组织“周政治学习、月主题党日、季专题党课、年述职评议”运行机制,构建起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宣讲、组织生活、线上培训、个人自学等党员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多项经验做法在省里有关会议上汇报交流。

聚焦榜样引领,强化党员教育示范

通过组织开展“五好三强”过硬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出彩行动”、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培养选拔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选树“抗疫榜样”等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干事本领、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全校师生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见真章、出实效。近年来,多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第一书记工作项目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疫情防控期间,选树全省“抗疫榜样”2个、战“疫”最美青年1人,校内外媒体宣传报道300余次,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聚焦品牌打造,强化党员教育特色

组织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新工程,着力提升传统品牌、凝练特色品牌、打造创新品牌,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依托山东省理论宣传教育基地、山东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优势,精心打造了思政工作“四+”模式、“山师大讲堂”“社科大讲坛”“敬廉崇洁”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毕业生党员“七个一”主题教育等党员教育品牌,近三年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注重分类施策,凝练形成了“马院青年说”信仰讲坛、经济学院“小知了”大学生党员政治素养提升课堂、历史文化学院“口述史”采访、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建长廊工程”、生命科学学院“书香党支部”等一批党员教育特色品牌,通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别具特色的教育形式,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铸魂育人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