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菏泽市“五措并举”推进职教高地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10- 16 15: 37 浏览次数:

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以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细化措施、完善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坚持高位化定位,编制好“一市一案”

菏泽市高度重视“一市一案” 编制工作,成立专班,结合当地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多次向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汇报沟通,并邀请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斌言作了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辅导报告。经过反复修改完善,以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菏发〔2020〕7号文件出台印发,明确职教高地建设工作在菏泽市就是“市委书记工程”“市长工程”,以高标准化的定位协调推进高地建设。

二、坚持精准化推进,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菏泽市现有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性学校3处,省级示范性学校4处,省级规范化学校9处;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13个。工作中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推进中等职业学校规划建设。各县区2020年6月底前已编制完成了三年中等职业学校发展建设规划;到2022年8月底前,每县区要按规划要求完成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补齐学位不足短板。二是推动市域内现有高等教育学校转型、升级、提升。推动菏泽学院整体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推进菏泽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项目建设;支持菏泽学院、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与菏泽职业学院、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开展“3+2”贯通培养试点,与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3+4”长学制贯通培养试点。三是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推进市、县区共享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依托菏泽职业学院,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菏泽市共享性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争取2021年建成使用。四是推进东明县、鄄城县、单县、巨野县4个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确保如期验收。

三、坚持清单化管理,抓好省支持项目的申报立项

积极向省教育厅递交了关于支持菏泽职业学院申办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报告;征求了菏泽技师学院、菏泽工程技师学院同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意向,征求菏泽职业学院、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同意加挂技师学院校牌意向,并已报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争取首批纳入高等教育序列;共有11个学校申报了政府专项债券,建设公共实习实训基地,申请资金33亿元;按照多元化办学模式,抓好两个高职院校筹建工作;组织各中职学校的10项课题申报省级职教高地研究课题,为省、市职教高地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下一步,我们要对已经申报的项目跟踪推进,及时掌握省教育厅对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序列、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地方专项债券项目、两个高职院校设立、职教高地研究课题等5个项目的进展,做好协调和争取工作,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级立项。

四、坚持特色化发展,促进产教融合

菏泽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职业教育主要办学模式。目前,全市共有职业教育集团11处,产教融合联盟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3个,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10个;着力推进“1+X”证书试点,共有8所中职学校16个专业参与试点。上半年,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结合目前各县区、各学校办学情况实际,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建立职业教育专业认证、质量评价、专业预警调控机制。围绕我市“231” 产业体系发展,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专业布局,引导优质学校打造重点专业、龙头专业、拳头专业,大力扶持涉农专业。目前通过审核,共向省申请备案专业73个,专业点225个。进一步落实职业院校育训并举的职责,建立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社区、农村职业教育培训网络,面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残疾人等开展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每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形成了一批在农村从事电商、电焊、汽修、烹饪等行业的带头人。组织筛选优质企业积极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已有4家企业纳入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

五、坚持立体化保障,完善配套措施

为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菏泽市下发了《关于转发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规范管理的意见》《关于落实菏发〔2020〕7号文件精神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对职业学校五项自主权、绩效工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20%编制员额内自主确定招聘兼职教师等进行了明确要求。目前以上文件正在推进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