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多举措助力新生“心”适应
发布日期: 2020- 10- 15 16: 49 浏览次数:

山东建筑大学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通过密切家校沟通、加强心理指导、广泛开展朋辈互助等系列举措,着力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新生心理适应,努力培育新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密切家校合作,形成育人合力。学校重视家校合作,每年新生入学开展“家长课堂”,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2020年9月新生入学当天,学校面向新生及家长通过“云课堂”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第一课”,内容涵盖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家长如何与学生沟通等方面。新生及家长3000余人参与线上学习和交流互动,对于增进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促进家校在心理健康教育上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学校通过拍摄校园心理剧的形式,直观呈现学生心理问题,倡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共同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学校拍摄的《black to colorful》曾获得全国校园心理剧大赛二等奖。

加强心理指导,培养积极心态。新生入学后,学校通过开放视频课程、发放图文资料、开展个别咨询等多种途径,增强心理教育覆盖面,加强思想引领与心理疏导,满足不同学生成长需要。学校为新生量身定制“建大心印象”网络视频课程,内容涵盖心理中心简介、宿舍关系、学习适应、情绪掌控、情感教育、生涯规划等六大专题,助力新生全面适应大学生活;为新生发放《我的心晴日记——新生入学适应手册》、《疫期及疫后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等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心理知识枕边书,培养新生积极心态;开通“智慧建大”APP心理咨询预约服务, 通过《揭开心理咨询神秘的面纱》在线讲座,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咨询,在遇到问题时主动求助。

开展同伴互助,营造活力氛围。学校以“心晴空间”学生自助成长平台为依托,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功能,开展同伴教育。开展“秒懂心理学”、“我的心晴说”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用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引领学生积极心态建设。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从高年级学生群体中选拔“心晴使者”,开展以“团队精神”为主题的班级团体心理训练,努力营造团结活泼、积极乐观的班级文化氛围,增强新生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新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活动开展以来,近千名学生参加训练,学生在欢乐气氛中融入集体。商学院财务202班的高梦瑶同学说:“团体心理训练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活动中我们相互配合,融入集体,让我们真实感受了‘我们是一家人’的温暖,更切身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

提升专业水平,全面服务学生。学校通过开展系列培训不断加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能力。开学初期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张敬悬教授作题为《常见心理问题的调适——ACT的理念》,增强辅导员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同时帮助辅导员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保持健康、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学校组织辅导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疏导情绪、化解忧虑,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