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制止餐饮浪费 营造文明节俭新风尚
发布日期: 2020- 10- 14 16: 32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方入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坚决制止校园“舌尖上的浪费”,告诫广大师生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引领校园文明节俭新风尚。

开展思想教育,培养节俭品德。青岛大学在全校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倡议签名活动,通过师生现场宣誓、亲笔签名等形式加强思想教育,让师生牢固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等道德理念,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积极培育“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高尚品德。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约氛围。青岛大学通过线下、线上多个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并配合青岛市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设立多个宣传展板,加强对大学生文明节约行为以及光盘行动的宣传。学校强化餐厅内宣传活动,各餐厅通过电子屏、橱窗、横幅、提示牌和宣传画等方式做好节粮爱粮宣传。通过“食品安全月”、“食品质量月”、“光盘行动”、世界粮食日、农民丰收节和中秋节等活动和节日契机,先后开展了“光盘送果汁”、“光盘送青大书签”、“光盘送青大月饼”等专题宣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校园节粮氛围,号召全校师生共同做好“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告诫广大师生珍惜粮食,厉行节约。

除线下宣传外,青岛大学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光盘行动倡议书,对相关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宣传。

深化劳动教育,增强勤俭观念。学校进一步增强劳动教育、劳动观念,将生活劳动、专业劳动与义务劳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志愿者轮流担任“青岛大学节约粮食督导员”,身体力行,深入光盘行动,切身体会餐饮浪费的严重性与粮食的来之不易,切实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品格。

抓好餐厅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细化供餐服务,推出大、小份饭菜,实行按需供餐。学校各餐厅的饭菜分大、小份出售,创建大份菜、半份菜、小份菜;减少成品重量标准,推出半个馒头、半份米饭等,并相应降低出售价格。售饭人员主动耐心询问师生用餐需求和用餐量,按需添加,管饱为止。

营创健康餐厅,优化膳食结构。从后厨的采购与加工环节、菜品开发制作的标准规范等方面入手,严把食品安全关。各餐厅积极开展餐厅菜品创新,改良烹饪方式,提高烹饪技艺,合理搭配菜品,丰富花色品种,提高菜品质量和品类数量,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

监测垃圾桶的泔水情况。在餐具回收点设置“青岛大学节约粮食督导岗”,关注师生剩饭剩菜情况,统计当餐、当日倒掉浪费最多的菜品,及时征求师生意见,分析汇总饭菜倒掉的原因,积极采取改进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