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济阳区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10- 14 16: 29 浏览次数:

济南市济阳区着力做好“扩供给、破瓶颈、重规范、促改革”四篇文章,精准发力,全力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济阳区注册幼儿园达到160所,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10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1所,占比77.9%。在园幼儿19730人,其中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12800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851人,普惠率89.5%。

一、开通“多渠道”,增加公办学位资源

加大政府投入,“新建一批”。2018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先后建设第二实验幼儿园、第三实验幼儿园,改扩建实验幼儿园,增加班额48个,扩充学位1440 个。

严格规划审核,“配建一批”。利用省市政策,出台《济阳区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细则》,新建居住区和旧城改造居住区项目,严格落实“六同步”原则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不欠“新账”。近年建成小区配套园6所,已全部移交教育主管部门。

狠抓配套整治,“收回一批”。制定出台《济阳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区政府统一部署,各部门集中行动,采取“约谈”“暂停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等措施,对帝华北岸新城、龙港·清华园等居住区进行整治,彻底解决“历史欠账”。

整合闲置资源,“盘活一批”。借助老城改造契机,利用部分闲置机关办公楼,投资459万元改造了两处分别有9个班的标准化幼儿园,通过设立分园的方式,实现优秀师资的合理调配和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仅用三个月时间顺利开园,新增学位540个,有效满足了老城区居民子女“家门口上公办园”的愿望。

二、确立“优先级”,破解编制瓶颈制约

开辟“绿色通道”,新建学校(园)机构编制“随增随补”。明确新建学校、幼儿园机构编制登记不受“撤一补一”限制,可“随增随补”。同时,在学校(园)法人登记办理中,坚持特事特办,实行容缺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办结,取消验资报告,改由举办单位出具开办资金证明。今年暑假,济阳区6所新建幼儿园、1所新建小学全部在开学前完成法人登记,并进行了教师编制的核定。

实行“总量控制”,幼儿教师招聘作为独立序列“单列计划”。改变以往幼儿教师与中小学在编教师统筹计划“零星式”招录的方式,实行幼儿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备案管理”模式,将幼儿教师作为一个独立序列,核定控制总量编数1356个,力争5年配齐。在2019年招聘140人基础上,今年济阳区再次加大力度,招聘310名总量控制幼儿教师,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持证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8%。

三、立足“全方位”,规范学前办园秩序

强力整治无证幼儿园。2018年5月,济阳区启动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16个区直单位集中办公,10个镇街全部成立专班,一园一个联系人,坚持“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 “一园一案”、疏堵结合、分类整治,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举全区之力彻底扫除无证办园现象。2019年底,全区148所无证幼儿园准入23所,取缔117所,结束了“黑园”“白园”共存的历史。

大力扶持普惠幼儿园。2018年济阳区积极协调财政、物价部门出台《关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的意见》,对管理规范、办园条件较好的民办园进行普惠性认定,加大对普惠园的扶持力度。各民办幼儿园为申报普惠,积极招聘专业幼儿教师、改善办园条件、提升保教质量,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全力监管民办幼儿园。实行民办园“亮红黄牌”制度,严格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完善《年检评估细则》,制定办园行为负面清单,遏制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对有重大违规行为者亮红牌停办,对不规范行为亮黄牌整改,建立“年检为主体、专项检查为补充”,更加科学多元的综合评估评价体系。

四、聚焦“高质量”,深化学前教育改革

实施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为确保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济阳区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反复研究基础上,启动实行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改革,将原农村各小学附设园改为镇街中心园分园,实行中心园长负责制,重新选配园长9人、副园长20人,实现区域内“师资统一调配、经费统一管理、课程统一设置、教研统一实施”,形成一盘棋,全园经费优先保障薄弱分园,一大批专业化年轻在编教师交流到农村分园,使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辐射到每个乡村幼儿园。现在,济阳区所有农村的幼儿园都有了和镇街中心幼儿园一样的办园条件、一样的师资力量、一样的课程资源。

开展游戏试点幼儿园创建,大力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下发《关于开展游戏教育试点幼儿园创建工作的通知》,构建基于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体系,建设生态、多元、开放的室内外游戏活动环境,实现城乡优质课程资源及研究成果的共享共建,形成科学多元的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同时,深入实施“三个赋能”提升行动,通过专家引领、跟岗培训、现场观摩等精准主题式培训为园长赋能,在精细化管理上求突破;制定教师成长计划,在全体教师中采取选树师德典型、业务比拼、研究课题等方式,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育骨干、打造名师,为教师队伍赋能,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通过城乡结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等方式组建幼教集团,城区幼儿园、镇街中心幼儿园、农村分园实行分层发展的策略,通过实施区域一体化教研、打造“精品课程”资源库等方式,为园所赋能,推进幼儿园精细化管理,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