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高密市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1- 08 15: 09 浏览次数:

高密市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围绕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企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办民办协同发展,构建多元办学格局

一是创新民办职业教育股份制办学。按照“政府引导扶持、企业主导创办、社会各方参与和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对民办豪迈职业中专实施股份制办学改革。政府规划引导职业教育改革,按照政府、豪迈集团“1:9”出资比例,组建企业控股的豪迈职业教育园区。企业主导专业集群、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豪迈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雄厚的技术、设备、技师资源和管理优势,采用德国“双元制”教学,企业技师担任专业教师,教室与车间一体化、教学与生产零距离,对学生素质进行学校和企业双重评价。社会有关方面组织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行业指导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教学、管理和评价。市场化分担成本、分享成果,遵循有偿培养、高价高质原则,豪迈集团优先选用毕业生,未参股企业招录毕业生需要购买培训服务,依靠过硬质量打响豪迈职教品牌、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二是整合公办职业教育集中化办学。将原有的高密职业中专、第一职业高级中学等公办职校整建制划归高密中专,整合分散的场所、设备、师资集中化办学,打造实用型高技能人才基地。学校设立机电数控、财经商贸、学前艺术等五个教学部,开设加工制造、信息技术等七大类40多个专业,全面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全员育人导师制、教学评比认证等先进教育管理制度,实现了公办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三是深化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引导职业学校深化与行业、企业、院所等产学研合作。高密中专牵头成立现代制造业和学前教育“园校联盟”两大职教集团,与京东集团共建实训中心,与美国思科公司共建思科网络学院。豪迈职业中专牵头成立模具加工职业教育联盟。目前,全市职校与海尔、海信、中车等1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双师型”教师达到70%,开设校外实训基地30多处,企业在校开设培训班8个,每年采用订单式培养人才950多名。

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

一是探索现代学徒教学模式。不断加大实训设备投入,优化办学条件,探索现代学徒教学模式,联合豪迈集团投资5000万元,成立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基地模拟公司承接订单,工种对接企业岗位,技能对接企业生产场景,技术员、品保员、操作工、班组长均由学员担任,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环境。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与孚日集团、可乐收(山东)有限公司、豪尔沃(山东)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金永和精工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企业,建立“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定向培养模式,通过开展“企业大讲堂”、“跟单式教学”、企业家进校园、顶岗实习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了校企协同育人。聚集集成生产要素,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先后设计并优化了挖掘机、装载机、挖坑机、割草机4个系列十几种产品,获得国家专利11项,并通过合作企业益丰机械公司实现了生产。

二是推进劳模治学。豪迈职校以“劳模精神”治学为主线,积极打造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践指导能力强的“三师型”师资队伍,推行学生体验式学习模式。设立劳模班,以劳模的名字命名班级,先后聘请全国劳模、一汽大众高级技工王洪军担任名誉校长,将高中起点的班级命名为“洪军班”;聘请全国劳模、全国人代表、豪迈集团高级工程师王钦峰担任高级讲师,并将初中起点的班级命名为“钦峰班”。把《劳模事迹读本》、《优秀股东发言集》、《豪迈故事》等优秀典型案例作为劳模精神治学的基础教材,从入学教育课程开始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开展劳模精英讲座,邀请企业管理人员、一线技工从自身成长成才的经历说起,分享成长中的感悟、人才成长的秘诀。截至目前,已连续组织18期。

三是加快培养非机械类高校毕业生。根据企业用工规律,成立预备技师班,开展非机械类高校毕业生培训,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向企业输送机械制造业高素养技能型人才。面向社会招收非机械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培养高端数控设备操作人员及初级工程技术人员为培养目标,免学费封闭培训4个月。培训合格颁发结业证书,推荐到豪迈集团就业。

多元聚力,强化保障,释放“人才引擎”澎湃动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工作,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出台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实行股份制办学改革等文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会议,协调解决土地、资金、教师配备等困难问题,市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经费保障。市政府在兜底保障公办职业学校发展的基础上,采取政策倾斜、购买服务、设立专项发展基金等方式扶持民办职校发展。严格落实上级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实现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付全覆盖,近三年拨付职业教育经费近6亿元,仅为高密中专配备的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就达3000多万元。

三是实施项目带动,优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投资5亿元的市职教中心和投资3亿元的豪迈职业教育园区,新建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依托国资公司运作,市里解决土地指标818亩,目前高密中专整体迁入职教中心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在建,豪迈职业中专全部入驻豪迈职业教育园区,在校生总规模可达1.4万人。

四是提升职教层次,拓宽育才渠道。积极支持豪迈职业中专向高等职业学校迈进。大力推进普职融合贯通,高密中专和豪迈职专近三年共有243人被高等院校本科录取。积极推进中高职衔接办学,通过开设三二连读专业,探索“3+4”等多种学制,近三年有882人升入高职院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