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大心理中心提供“心”支持
发布日期: 2020- 01- 31 19: 40 浏览次数:

为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山东建筑大学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筹备开通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大众的各种心理援助渠道。1月31日上午,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心晴热线”开通,结合原有的微信公众号、心理邮箱等网络渠道,努力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开展心理服务,帮助大家带上心灵“口罩”,避免心理受到感染,培养抗击疫情所必需的良好心理状态。

有爱有力量,十人援助小组迅速组建

正月初五,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校内发布了招聘值班人员、组建心理服务团队的消息,短短十几分钟,就有十几名老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其中有专业课教师,还有正在休产假仍然要求加入服务团队的辅导员, 还有毅然放弃宝贵短暂的年假相聚的军嫂辅导员。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要求,当天筛选组建了10人心理援助团队,成员均具有心理学背景和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具有多年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的一线工作经验。为提升服务能力,团队成立第二天,1月30日上午全体人员参加了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培训。

规范专业、温暖有爱,心理支持伴共克时艰

学校迅速制定了热线值班制度,从心理咨询的专业角度梳理,确立了开展本次特殊心理服务的工作原则、工作程序和技术规范。面向校园以外的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服务,对援助小组的部分成员来说,带有新的挑战性,因为大家平时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比较多。面对这样一次服务社会的好机会,援助小组成员精心准备,认真开展集体网络研讨,针对典型问题集体备课,研究确定了心理支持服务四步骤:一是倾听与共情,建立信任感;二是具体与澄清,用科学事实帮助减缓负面情绪;三是寻找支持系统,帮助建立内心的确定感和安全感;四是协助规划每日的生活内容等。热线电话开通当日,打来热线电话的主要是本校学生,希望能帮助缓解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惧、失眠等问题。

“每日心晴”每日科普,增强“战斗”信心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建大心晴”微信公众号平台“每日心晴”栏目,以易理解、易接受的方式,促进大家了解真实可靠的医学信息与科学知识,帮助大家掌握自我安抚的办法,指导大家注意健康饮食和作息,鼓励大家通过阅读、音乐等居家活动来接纳目前处境,在逆境中发掘积极意义,鼓励大家寻求应对压力的社会支持,利用现代通讯手段联络亲人朋友,倾诉感受,保持社会沟通,获得支持和鼓励。与此同时,援助小组协助支持全校辅导员开展寒假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指导辅导员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焦虑和恐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