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1- 30 14: 39 浏览次数:

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紧急动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相关校领导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启动防控工作。制定印发了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对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等的一系列通知文件,并及时在学校官微、微信群组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求校领导、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沟通,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力、有效。

科学判断、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密切保持与省、市、区有关方面的联系,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加强分析研判,统筹做好健康监测、物资储备、人员调配、校园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好后勤和卫生设施保障工作,制定日常消毒方案,对学校办公楼、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发放、采购和储备工作,发放口罩10000余个、体温枪80余个,为在校师生、后勤、安保等人员配发了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学校正在多方协调供货源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增派人员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坚决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增加开学前安保和后勤服务力量储备,应对后续疫情处置可能发生的更大挑战。启动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工作,所有大门实行封闭管理,人行通道实行安全核查,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加强舆论引导,做好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控能力

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重点关注、应对延期开学等方面引发的舆论热点。做好信息公开、疫情科普,在学校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将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通过短信、微信、校园网等方式发送给师生员工,学校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和学工微信平台向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发出了倡议和一封信,引导师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通过官方权威途径获取信息和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焦虑恐慌情绪,提高师生自我防控能力,向社会传递学校正能量。

加强分类指导,重视人文关怀,扎实做好师生返校预案

扎实做好师生由外地返校信息统计工作,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排查近期师生流动情况,掌握15天内有疫区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区人员的情况,实行归口管理、统一上报制度。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手段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严格控制学生返校,制定了《延期开学工作预案》《留青和提前返校学生工作方案》,系统安排留青和提前返校学生的住宿、饮食、防控措施、应急隔离楼宇或房间等。安排10名专兼职心理教师向本校有心理支持、援助需求的同学开展疫情相关的网络心理咨询服务。重视对留校和返乡师生的人文关怀,根据疫情特点和防控需要做好新学期开学师生返校的相关准备工作。

发挥学科优势,提供专业支持,为精准救治贡献青大力量

青大附属医院作为青岛市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医院,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治愈山东省首例患者。互联网门诊开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免费窗口,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启用远程会诊系统,精准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启动隔离病房,用于收治冠状病毒患者和疑似患者。发现山东省首例患者,成立组建了专家组和治疗专班,每日组织专家组会诊,制定救治方案,在专家组和隔离病房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患者目前已治愈出院。派出山东省首个奔赴疫区医生,在这场战役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先后获得龚正省长、省市卫健委领导的肯定。学校依托青大附属医院和医学专业学科优势,为救治患者、科学防控提供最强专家团队、应用最高端医疗技术,为青岛乃至全省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青大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