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网站访谈
邓云锋接受齐鲁晚报专访谈热点教育话题
发布日期: 2020-01-21 10:19 浏览次数:

山东“新高考”改革、教师待遇保障、大班额等问题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对于这些关系到社会民生的热点话题,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接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解读了相关政策,介绍了我省今年将新出台的规划和部署。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

记者:2019年12月,《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新高考”进入实质性落地推进阶段。当前我省高考改革的进展如何,下一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邓云锋:中央选定山东作为第二批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四个试点省市之一,这是全面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大步骤。我们把这项改革作为政治任务、民心工程,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科学选才、保障公平的价值导向,科学处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校人才选拔培养、高考安全等多方面关系,构建起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综合改革整体框架,既体现了国家高考改革的部署要求,又契合了山东的实际。

记者:省教育厅为改革强基固本,将重点做好高中阶段教育“5个优化”。其中,在优化选课走班制度方面,我省建立适应选课走班教学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开发设计普通高中选课走班省级平台,依托平台向学生推送所有高考参考数据,指导各地根据选课结果,测算分析学校课程、校舍、师资、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请问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邓云锋:我们坚持‘3+3’改革模式不动摇,哪里有问题就将改革跟进到哪里。经过大量模拟测算和模型构建,省教育厅制定了等比例转化等级赋分办法,采用等比例转换法则和“一分一段”形式,保证考生每科成绩转换后位次不变,且具有较好的区分度。根据《山东省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我省还要多渠道加大教育投入,指导支持各地和高中学校从校舍、班额、师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我们将全力以赴备战新高考这场‘大考’,通过开展新高考全程模拟演练,完善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从而全面提升考试招生治理能力。”

记者:2018年底,山东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出台,明确要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请您谈谈如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邓云锋: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现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下一步我们要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十大行动计划,落实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纠治学术不端、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此之前,我省2019年认定了21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35个教师实践教育基地。查处师德失范教师102人,营造了良好的教育行风教风。在这方面我们有什么举措?

邓云锋:在提升专业能力方面,要将师范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高至普通专业标准的1.3倍,招收5000名公费师范生。此外,我省将实施卓越教师2.0培养计划,建设5个左右省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要加大名师培育力度,提升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双师型”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教学创新团队。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我省在校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达1.7万人,师范生培养质量得到提升,教师培训不断加强,现有齐鲁名师名校长1010人,建设109个国家省级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职业教育名师规模达到1570人,建立了300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和200个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今年,我们将开展中小学新一轮核编,规范编制管理,提高教师补充科学性,着力盘活教师资源。同时还要在50所中小学试点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逐步将正高级职称下放到设区市,加强职称评审事中事后监管。

记者:对于中小学教师工资方面,我省未来有哪些举措?

邓云锋: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开展教师工资保障专项督导,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此外还要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省财政兜底保障微山县、长岛县等偏远湖区、岛区。我省将统筹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三年内完成建设3万套,解决农村教师、轮岗教师后顾之忧。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我省已经新建、改扩建周转宿舍3万套。“为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提升教师地位,我们还将推行免费午餐、免费体检、免费游览景区等教师优待政策,推出一批‘惠师企业’。”

记者:我们了解到,为破解职称难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增设中小学正高级岗位,核定正高级岗位1.4万个。为破解绩效分配难题,我省专门研制了完善高校绩效内部分配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高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占比要不低于70%。目前已经推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济宁等市建立了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对于学校的绩效分配问题,请您谈谈看法。

邓云锋:要指导高校完善校内绩效分配办法,严格岗位管理,推行“三定一聘”,搞活高校和中小学绩效分配,有效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到今年底高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占比要不低于60%,中小学绩效增量全部纳入奖励性绩效,用“增量”撬动“存量”,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基本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请您谈谈对此的看法。

邓云锋:解决大班额问题,是在广大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基本保障后,教育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的必要举措。自2015年我省启动实施解决大班额问题以来,全省已累计完成投资152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59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27.52万个。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教学班比例由2014年的23.49%降至目前的5.98%,下降17.51个百分点,如期完成2019年“将全省大班额控制在6%以内”的社会承诺。但我们仍然要看到,解决大班额问题任务仍然艰巨。一是现存大班额化解任务较重。完成2020年化解任务,消除现有大班额还需要增加学位10.7万个;二是未来学位缺口仍然较大。适龄入学儿童数量仍呈逐年上升趋势,未来六年,仅小学在校生总数将增加72万人。特别是在2022年小学新入学适龄儿童人数将迎来高峰,达到159万人,按现有学位测算,届时小学一年级的学位缺口超过30万个。由于我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快于全国平均水平,防控大班额压力在城镇中小学校尤为突出。针对这个现状,我们目前已经作出安排部署,对现存有大班额教学班的普通中小学校,一校一策制定消除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此外,还要着力强化解决大班额问题师资、用地和投入保障,强化要素支撑。更为重要的是,要大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努力增加乡村学校的吸引力和家长认可度,缓解城镇学校大班额压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