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省部共建“职教高地”为山东带来系列红利
发布日期: 2020-01-19 14:47 浏览次数:

1月14日,山东职业教育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高光时刻——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简称“职教高地”)正式启动。四天后,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启动实施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如何建设好、利用好“职教高地”?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建言献策。

“职教高地”解决用人就业“双难题”

“大家现在常说,‘招一个大学生不难,招一个合格技工难,招一个高级技工难上加难。’去年11月,省人社厅在我们学校举办了技术技能型人才专场招聘会,360家企业提供了近2万个岗位,而学校参加双选会的毕业生只有5000人。”常年在学生就业工作一线,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尚绪强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实际上是内部结构不平衡问题,说明社会上不缺就业岗位,缺的是符合岗位需求的人。”尚绪强认为,职业教育正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金钥匙。”“全国首个‘职教高地’落户山东,肯定有助于培养更多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要赶快建立适应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考核考评机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薪资待遇。”

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企业的感受更深。“近年来,山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方式转型升级,这对企业职工整体素质有了更高要求。”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主管周玉江代表介绍,近几年来,澳柯玛加快打造冷柜智能制造工厂,通过智能化改造,工厂单班定员从285人减至162人。“8条生产线、6台机器人,日产能达4200台,是原来生产效率的2.2倍。新更换的生产线,对一线职工的电子类知识要求更高了。”

周玉江说,山东整省推进“职教高地”建设,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我们迫切需要提升现有职工的素质技能,同时继续招录现代技术技能人才。可以说,启动‘职教高地’建设是正当其时。”

用好“职教高地”创新政策红利

通过省部共建机制,支持山东通过整省推进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高职院校也能办本科、中职生高中生“双向流动”、半数省属本科高校“转型”……打造“职教高地”,教育部、山东省推出的一系列开创性举措,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这些政策非常实在,非常具体!”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委员给记者举例,技师学院毕业生往往面临学历身份的尴尬,在社会认可度和继续深造上,遇到重重阻碍。现在教育部支持政策中明确,“支持山东根据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解决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对照教育部9项支持政策和山东省45项工作任务,我们正在加速推进,狠抓落实,有的已经做了,有的正在做。”张慧青介绍,在建设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方面,学院积极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同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同时,营造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去年有69名同学入选首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名单。”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是全国第一批职业教育本科试点院校之一。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委员认为,大力支持本科试点院校做好试点工作,对加速建成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试点本身是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过程,需要上级部门营造宽松有利的政策环境,尤其在项目安排上要加大支持力度,予以倾斜。”孙承武建议,试点院校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办学条件新上专业,为减少程序,提高效率,可以探索实行备案制,同时在总体有所增加的基础上,凡条件允许且生源充足的,可实行报备制。

企业参与是职教发展的关键

“职业教育的特点就是面向企业、行业和市场,如果脱离这三个方面,职业教育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了促进作用,对就读的学生也是一种不负责。因此,我们必须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魏荣庆代表说。

他认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是满足其发展需求,因此要结合这点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奔驰、宝马、大众、丰田、奇瑞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仅汽车学院就建有22个独立的合作订单班。订单班是根据企业具体需求来培养学生,企业又免费给我们提供实训设备和最新下线的实体样本,这种模式对学生、企业都很好。”魏荣庆代表说。

学校作为人才的培训基地,在职业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目前,学校在职业教育方面也存在着一些困难。“教师无法像一线工作者一样准确、及时把握行业动态,院校又难以从企业一线聘请老师,培养的学生有时就难以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委员说,职业院校想聘请的技术人员,其收入往往很高,聘请不起。再者,授课时间与其本来的工作时间也存在一定冲突。

“‘职教高地’建设鼓励支持大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支持国有企业办好做强职业院校。下一步,需要把这些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只有企业加强与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才能真正形成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的职业教育能力。”吴健民说。

(大众日报记者 齐静 张依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