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市“六举措”推动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 01- 15 14: 03 浏览次数:

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为加强农村教育质量提升,临沂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抓建设,不断完善教育设施。2019年临沂市计划开工建设农村中小学40处、农村幼儿园80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制定建设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健全完善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将各县区建设情况列入重点工作考核,定期调度、督导、通报,切实加快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农村中小学43处、农村幼儿园82处。

二是抓调配,合理补充短缺教师。2016年以来,启动免费师范生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签约1418名高中毕业生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为乡村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实施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选聘144名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任教。2019年补充农村教师2300余名,其中农村音体美等短缺学科教师260余名。选派308名西部经济隆起带和“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优秀教师、接收671名曲阜师范大学等师范类大学在校生到我市乡村学校支教。

三是抓引领,精心推进集团化办学。实行镇村一体化、教研片区化管理,制定了《临沂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采用“核心校+新校”“核心校+弱校”“核心校+农村校”等办学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已建成115个教育集团,覆盖城乡学校338处。以市直属学校临沂杏园小学为例,该校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与临沂北京路小学、临沂汤头小学、临沂龙腾小学成立了临沂杏园教育集团,经常组织四校联合教研活动,增强了农村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另外,部分县区还采取了城乡学校“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形式,帮助乡村薄弱学校提高了教育管理水平。以兰陵县为例,该县由15所城区学校与88所乡村薄弱学校和贫困村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发展等方面对乡村学校加强了引领。

四是抓培训,大力提升教师素质。组织实施“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积极推动各县区对贫困村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积极推动省市名师送课支教活动,努力提升贫困村学校教师专业水平。三年来,共培训农村教师11.9万余人次。2019年5月,全市开展了乡村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参训教师200余名。6月份,全市开展了省扶贫重点村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参训人员350余名。8月份,各县区对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教师开展了省级集中培训。以郯城县为例,该县按照国家、省、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要求,以省定贫困村所在学校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帮助乡村教师快速成长。自2016年以来,共计培训省定贫困村教师3600余人次。

五是抓关爱,全面呵护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室,广泛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活动室全部挂牌并配备图书和阅览设施、计算机、亲情电话等。通过校村联动、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措施,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心理上优先疏导,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全市共建设贫困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638处,贫困村留守儿童关爱室覆盖率100%。以费县为例,该县深化连心育人工程,建设留守儿童关爱室90处,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助力健康成长。

六是抓帮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400万元,为187处幼儿园配备玩教具。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资助政策体系,为32.9万次学生落实各类奖、助、免、贷、偿等资助资金4.4亿元,切实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教育优惠政策。全面普及教育信息化,实现乡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的优质资源共享,有效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费县为例,累计投资教育信息化建设1.5亿元,实现了全县所有学校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均衡发展,所有学校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所有中学、中心小学及部分乡村小学建有录播教室(专递课堂主课堂),乡村小学专递课堂辅课堂实现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