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水利职院打造“四位一体”社会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 2020- 01- 13 14: 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建设“双优质高职院校”为统领,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积极对接水利行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打造了人才培养、教育培训、服务企业和科技扶贫“四位一体”的社会服务体系。

一、深耕产教融合,培养专业人才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树立水利高职教育品牌,2018、2019连续两年被授予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称号。着力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先后与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等38家水利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深度合作育人协议,合作共建了10个水利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38个校外实训基地,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2019年12月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首次完成“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深入实施水文化育人和创新创业两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近三年为各类企业输出12000余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充分发挥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优势,为社会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学校与惠民县水利安装工程公司达成协议,为惠民县域内23条河流,总长近600公里的河道进行全程航拍,并对域内全部水工建筑物进行360度全景拍摄,这标志着学校产教融合实现新突破。

二、搭建培训平台,服务行业发展

学校立足水利行业企业和地方社会,发挥专业优势,搭建社会化培训平台,面向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培训、理论培训、职业资格认证、技能培训等培训项目。近三年,完成了全国水利行业“河长制”培训、水文水资源监测设施运行技术培训、山东省水利局长培训、库区移民干部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130750人日,其中技术技能培训19000余人日,公益培训服务21000余人日,基层社会服务人员培训服务20000余人日;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每年完成装配式建筑技术、BIM应用技术、建筑安全等人员培训1200余人次;对校内外开展了建筑CAD高级绘图员、建筑信息模型(BIM)等37个工种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年培训量600人次以上,完成16200人次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19年11月,学校成功获批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三、发挥科研优势,促进产业升级

学校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为单元,组建技术研发与创新团队,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社会服务,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近三年,先后与企业合作完成了《北方茶叶灌溉节水技术研究与推广》《农村饮用水水质修复及处理工艺化推广》等20余项设备研发、技术创新项目,为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利用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等技术资质,先后完成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等60余项技术服务,与企业联合开展污水处理设备、水工机械等10余项新技术研发,共开展社会服务近100项,创造社会经济效益1.6亿元。

四、开展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发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学校包联陈疃镇杨家山子村,组织专业教师调研并制定科学合理发展规划,投资60万元落实2个高标准蔬果种植大棚,为村子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018年学校对口认领沂水县黄山铺镇为重点扶持乡镇,支持立项村镇规模化集中供水水处理技术优化及推广项目,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继续组织力量开展黄山铺镇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创新研究,在水利工程规划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中提供人才技术支持;选派3名中层干部参加省“千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1名青年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重点在水利工程规划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中提供人才技术支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强农、科技兴农、乡村规划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