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26 13:06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了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主题为,“山东教育70年: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高磊,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梁斌言出席发布会介绍教育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山东教育70年: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

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70年来,山东教育事业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取得了巨大成就。2018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9.2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6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1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89%。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普及化水平均保持高位,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阶段,山东教育已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新中国成立初期,山东教育迅速建立起新型的人民教育制度和教育体系,此后,进行了多次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和探索,其间也遭受过严重挫折,走过光辉而曲折的历程,但总体而言,那个时期,山东教育仍然是资源匮乏,人才短缺,高等教育领域尤为突出,老百姓渴望接受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愿望得不到充分满足, “没学上”是一个现实而严峻的问题。

改革开放为山东教育带来了巨大变化,山东教育遵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和“科教兴鲁”的战略方针,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2000年成功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任务,1999年以来高等教育持续“扩招”,我省高等教育规模得到有效扩展。职业教育的特色、规模、政策制度也逐渐建立,“有学上”在山东得以普遍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惠民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教育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城乡义务教育迈向一体化均衡发展,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今天老百姓“上好学”的梦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截至 2018年底,全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45所,普通小学9674所,普通初中3051所,普通高中620所,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398所,特殊教育学校 149所,幼儿园20231所,在校生总数1,834万多人,教职工近120万人,办学规模和在校生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一、教育民生大幅改善

教育是民生之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教育民生大幅改善。

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十八大以来,我省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先后组织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累计投资300余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万余所,新增学位200多万个,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对比2012年数据,全省幼儿园由17530所增加至20231所,增长15.4%;在园幼儿由251.86万名增加至307.55万名,增长22.1%,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67.3%提高至89.24%,实现了由“幼儿托管”向科学规范的“学前教育”转变。

城乡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新中国成立初期,山东教育基础较为薄弱,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利的得不到有效保障。1949年,全省仅有普通初中66所,在校生3.89万人;小学在校生193万人,学龄儿童入学率仅为20%。70年来,山东省义务教育经历了从建立、完善、巩固、提高的一系列巨变,特别是1986年《义务教育法》实施后,全省义务教育覆盖面、入学率、巩固率持续提高,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证。2018年,全省中小学布局趋于优化,小学教育在校生增长到725.97万人,是建国初期的3.76倍;初中教育在校生增长到345.72万人,是建国初期的88.87倍。 13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实现了“满堂红”,成为整体通过人口最多、县(市、区)数量最多的省份。《山东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创新实践》典型经验于今年入选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得到有效破解。我省先后实施了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农村中小学“211工程”、农村中小学图书配备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工程、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工程等。其中校安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资金850亿元,新建、改建农村中小学校舍7183万平方米。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地区需要改造、维修的破旧校舍和危险房屋占50%以上,目前已全部达到安全标准要求,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工程,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120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437所,新增学位270多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由2014学年度的19.77%降至6.69%,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教育弱势群体得到全方位关爱。我省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面推进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公费教育,初步构建起医教、康教结合的服务体系。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得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留守儿童关爱室实现全覆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得到基本保障,随迁子女在公办中小学校就读的比例达到92%。

二、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考试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落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招生录取机制、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实施德育课程一体化、完善教育评价制度、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教师管理及培养培训、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构建社会监督体系等方面,系统设计,部门联动,市域统筹,整体推进,出台了20余个配套文件,有力推动了基础教育全面提质增效。实施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高中课程改革、选课走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全面推开,高中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作为国家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稳健起步,初步构建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建立起支持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制定50多个政策文件,建立30多项制度,涵盖考试招生、人才培养、“双师型”队伍、校企合作、办学制度、保障机制、管理体制等,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人才成长“立交桥”,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成一批全国一流职业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试点,有3所学校获得批准,占全国批准学校数的1/5。全省职业教育开设专业600多个、专业点6000多个,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全省职业院校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近6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已经成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主体力量。2018年,山东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中的总成绩均位居第一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46项,位居全国第二位,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全国首个中等职业教育特等奖。2019年,山东入选全国首批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

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2016年,我省率先启动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基本搭建起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政策框架。经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科教融合发展,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筹建康复大学,全省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6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28个,有本科专业共377种,布点数3408个,近三年有37个本科专业实现了布点从无到有的突破,学科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不断提高。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立项建设省一流学科46个,6所高校进入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前100名,21所高校的7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前1%。提高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项,占全省获奖总数的58.3%。高校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意识明显增强,各校相继出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贯彻落实行动方案。2019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对未来十年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标志着我省高等教育进入以追求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新时代。

三、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一是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省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验区,在中小学教师编制和补充、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高校人员控制总量和岗位管理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绩。近3年,全省新增教师12.87万人,较好地解决了师资短缺难题。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将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累计交流轮岗校长、教师14.84万人次,城乡师资配置得到优化。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全省16市全部完成校长职级认定和聘任工作,初步建立起以职级制为核心的校长管理体制。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大幅度提高教师职称岗位比例,各项惠师政策逐步落实。深化高校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按生员比计算岗位总量,实行动态调整,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全省高校院士、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达到835人,相比2012年增加了约2.6倍。山东教师队伍建设的探索和经验,赢得了广泛肯定,在全国教育大会作为5个发言省份之一进行典型发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案例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教师队伍建设的山东模式“10条经验”,被教育部推荐各地学习借鉴。

二是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了各教育阶段生均拨款制度,不断加大教育专项投入,努力拓展教育经费筹集渠道。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经费保障体制不断完善,有效促进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2018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634.93亿元,比2012年的1667.62亿元,增加967.31亿元,增长58.00%。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2169.87亿元,比2012年的1406.48亿元,增加763.39亿元,增长54.28%。

学生资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学生资助制度体系经历了从单一化到多元化再到全覆盖的发展历程,学生资助制度不断健全、资助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资助工作内涵不断丰富,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撑起了一片蓝天,践行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学生资助基本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2012年以来,我省学生资助财政投入资金累计318.8亿元,资助学生(幼儿)累计7400万人次。年财政投入资金从2012年34.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7.7亿元,增长了60.3%;年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1032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1169万人次,增长了13.3%。

70年来,山东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续写教育奋进之笔,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