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度全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24 12:52 浏览次数:

7月22日,全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泰安市召开。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马涛、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致辞。

戴龙成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省教科院在服务教育决策、服务学校发展、打造省级教育智库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对下一步全省教科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指出,一要讲政治,把握新时代教育科研前进方向与目标任务。每位教科研人员都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和把握全国教育大会、山东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和总要求、总任务,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为研究方向,切实增强做好教育科研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讲创新,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新时代教育科研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要推进理论创新,着重聚焦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的热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强化问题意识,激发创新思维,通过研究发现、验证规律,纠正违背规律的决策和实践行为,回归教育的本真;要推进实践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适时出台加强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教研支撑作用,理顺教研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省、市、县、校教研体系和教研队伍,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要推进方法创新,打破高等院校与基础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机构与教学前沿壁垒,建立跨学科、跨部门、跨学段、跨行业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三要讲实效,强化品牌意识,加快推进教育科研成果转化。要树立质量标准和成效标准,把教科研成果转化为学案,转化为行为,转化为决策,转化为制度,要以推动山东教育发展的实际效果检验全省教科研工作的实效。他明确要求,全省教育科研人员要站在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我省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马涛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科学研究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教育理论生产、政策生产和成果转化应用,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支撑。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秉持为教育决策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的宗旨,着力加强省级教育智库建设和教科研团队建设,凝聚高层次科研人才,汇集高精尖科研力量,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提高了服务山东教育综合改革的发展能力,工作成效显著。他强调,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教科研工作进行深入结合,坚持教育科研的政治性、人民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学术规范性,将山东教科研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会议邀请华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首师大副校长杨志成、中国教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小飞和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布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晓明等专家学者作专家报告和交流研讨,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省教科院负责同志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教研、科研工作的辉煌历程和未来展望;泰安市教育局介绍了经验做法和下一步的思路举措。经验回顾发人深思,未来展望令人鼓舞。会议的召开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省教科研事业的加快发展。

会议还设有 “教育科研”、“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三个分论坛,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和同行分享了基础教研、教育科研、职业教育教研经验和成果。

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教科院(所、中心)教科研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