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山东高校网络拉歌礼赞祖国的青春之声
发布日期: 2019-06-27 09:13 浏览次数: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不负人民是你的誓言,天下百姓幸福的源泉”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4月以来,一首首经典老歌、校园原唱、优美民歌,唱响了山东高校礼赞祖国的青春之声。

4月初,山东省教育厅新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社3家单位和山东大学18所高校发起山东高校“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接力活动,引发了山东各高校的强烈共鸣。各高校踊跃报名参与,广大师生争相上阵,集合全校师生智慧,竞相拍摄彰显学校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吹响青春的集结号,唱响时代主旋律,奏响奋进最强音,向祖国母亲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4月22日,齐鲁工业大学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率先上线,随后烟台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聊城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青岛农业大学、潍坊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等高校纷纷响应,用歌声接力传递,在山东的大学校园倾情演绎了山东高校师生对祖国母亲的挚爱之声。截至6月底,拉歌接力活动已经覆盖至全省61所高校。

各高校结合学校和地域特色,选择合唱、独唱、吉他弹唱、串烧、诗朗诵、歌剧、地方小调、山东快板等形式,运用航拍、延时等各种技术,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充满爱国情和正能量的短视频作品。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微视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形成线上线下网络互动,共谱青春之歌,致敬伟大祖国。

山东艺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青春本色的经典歌曲《毕业歌》《高举革命大旗》《青春啊青春》《歌唱祖国》进行串烧、情景剧创作;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把代表学院特色的服饰博物馆展品融入快闪之中;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手语MV申请传达“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倾情演绎对祖国的挚爱;山东职业学院师生开着火车唱着歌,擦亮“铁”字招牌献唱祖国;一曲沂蒙小调,唱出了红色的传承,也唱出了临沂大学对祖国的爱。鲁东大学为活动倾情打造了一首原创歌曲《不负人民》,向祖国母亲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深厚的感情。

为祖国歌唱的人群中,有耄耋之年的老教授,有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有在校学生,也有知名校友,有机关干部,也有一线教师,有大国工匠,有全国劳模,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等。

“这些年代的歌曲都有年代的痕迹,所以在编创时。尽量保留作品年代的气息,再现当年的场景,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山东艺术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副教授刘晓鹏在改编歌曲时如是表示。

“这次拉歌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激励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加了解祖国,热爱祖国”山东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彭炳乔说。

“一个个充满力量的音符激励着一代代石大人投身于祖国的石油事业。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我们将用全部的热情在安第斯山脉谱写石大人的当代乐章,在亚马逊丛林唱响中国石油人的时代强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993级校友、中石油长城钻探厄瓜多尔和秘鲁综合项目部经理王相森说。

此次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网络热搜话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为大家呈现了一堂难忘的、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主要围绕“青春、传承、奋进”三个主题开展,一直延续至2019年6月底。


附:62所高校名单


齐鲁工业大学

烟台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聊城大学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山东建筑大学

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

潍坊学院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青岛大学

日照职业学院

山东艺术学院

鲁东大学

临沂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山东服装学院

山东职业学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

滨州医学院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山东师范学院历山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山东工商学院

德州学院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山东工程职业学院

山东商业职业学院

济宁医学院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济南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山东工艺美院

山东管理学院

威海职业学院

山东农业大学

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

齐鲁医药学院

山东师范大学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青岛科技大学

滨州学院

齐鲁师范学院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

山东体育学院

潍坊医学院

济宁学院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淄博师专

济宁职业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

菏泽学院

泰山学院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