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文件函件 > 最新文件
关于科学配备使用教育装备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21 15:28 浏览次数:

鲁教办函〔2019〕8号

各市教育(教体)局:

近年来,我省教育装备配备水平不断提高,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教室灯光照度达标率亟待提升、可调节课桌椅普及率及应用率较低、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不规范、作业本合格率不高、体育设施配备不齐等问题,已成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短板”。为深入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的通知》(鲁教体发〔2019〕1号)(以下简称《推进计划》)要求,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充分发挥教育装备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中的保障作用,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涉及国家安全和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民心工程。各市要充分认识科学配备使用教育装备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推进计划》工作要求,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科学配备使用,发挥保障作用

(一)改善照明环境,严格执行标准。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7793-2010)中的教室照明标准和要求,教室课桌面上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Lx,其照度均匀度不应低于0.7;教室黑板应设局部照明灯,其维持平均照度不低于500Lx,照度均匀度不应低于0.8;教室宜采用3300K-5500K色温的光源,光源的显色指数不宜小于80;学生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功能教室等照明环境参照该标准的有关要求执行。学校要配备简易照度计,安排专人负责,每月对教室照明情况进行检测。对采光和光源不达标教室,要及时查找原因,进行规范整改,确保教室照明环境100%符合标准要求。鼓励各学校采购新型LED防眩光照明设备,科学配置使用智能化照明系统,积极探索智慧化管理模式,达到节约资源、防控近视的目的。

(二)规范课桌椅使用,提升应用水平。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976-2014)规范采购和正确使用课桌椅,力争做到可调节课桌椅全覆盖,鼓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坐姿矫正器。每间教室课桌椅至少设置2个及以上高度。已配备可调节课桌椅的学校应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每学期对每间教室的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

(三)科学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加强应用管理。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本着有利于学生用眼健康的原则,采购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要加大培训力度,让教师能够熟练掌握、科学使用多媒体设备,特别是掌握应用有利于保护儿童青少年用眼健康的功能模式,减少教学电子产品对儿童青少年视力的损害。学校应制定电子产品和教辅软件使用管理细则,教学和布置学生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电子课件、电视、投影等使用严格按照《推进计划》要求执行。

(四)规范作业本采购,确保安全质量。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作业本安全质量,充分认识不合格学生作业本对儿童青少年视力的危害,积极倡导学生、家长购买、使用质量合格的作业本。鼓励集中采购学生作业本,推荐使用《中小学学生作业本基本要求》(T/JYBZ006-2018)作为作业本集中采购的技术指标,确保学生作业本的“纸张、油墨、胶粘剂、印刷、装订”等指标符合标准要求。

(五)保障体育器材配备,突出特色项目。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发布<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标准><初中体育器材设施配备标准>的通知》(教体艺〔2016〕4号)要求的品种、数量和规格,配足配齐体育器材。学校在达到基本配备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课外体育活动开展需求,有选择地配备体现学校特色的体育器材设施,使每名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有效减少学生近视的发生。

(六)健全学校卫生设施,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严格按照《推进计划》要求,建设学校卫生保健所或校医务室,配备必要的器材和药品,配置较为先进的视力检测设备。学校要严格落实每学期2次的视力监测制度,对视力异常的学生进行提醒教育,并告知家长及时进行科学干预、矫正,同时将监测结果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三、强化措施保障,加强督导评估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要明确专门机构,落实工作职责,细化目标任务,扎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近视防控工作全面开展。

(二)全面开展自查。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指导学校利用暑期全面开展教育装备配备及使用情况自查工作;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逐项对照自查,根据自查情况逐校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力争在2019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整改任务。

(三)加大经费投入。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专项用于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科学配备使用教育装备,提高配备使用水平。我厅将根据各市、县(市、区)经费投入和工作开展情况,在基础教育改善办学条件等专项经费中适当予以奖补。

(四)加强督导评估。我厅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相关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纳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适时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督导评估。



山东省教育厅          

2019年6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