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全面改薄
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收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12 15:36 浏览次数:

各市人民政府:

自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工作实施以来,各地始终聚焦“保基本、补短板”工作目标,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改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切实做好全面改薄收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狠抓规划落实。要对照全面改薄五年规划,逐校逐项核查规划落实情况,尚未完成的规划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确保2019年9月前完成竣工验收手续并投入使用。因征地或其他原因短时间不能开工的项目,要作出专项说明,确有必要实施的,要抓紧调整工程规划,妥善解决好制约开工建设的一系列问题,及时纳入后续有关工程组织实施。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充分整合中央、省级和本地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能。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按照规划抓好配套资金落实,足额分配到工程项目,严禁发生滞留、挤占、挪用中央、省级改薄专项资金等问题。

二、加强质量管理。要始终把质量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围绕设计、施工和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把质量管理落实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要扎实做好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工作,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得交付使用,新建校舍甲醛等空气质量必须符合建筑行业相关标准。校舍建设项目竣工后,要按照要求在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及相关质量责任人姓名,强化责任意识。

三、抓好问题整改。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通知》(教基一厅〔2014〕5号)要求,采取“拉网式”排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排查,将生活设施保障作为重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解决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孩子喝热水、吃热饭问题。要结合化解大班额工程,统筹规划项目落实,尽早消除超大班额问题,确保2019年底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要开展全面改薄工作“回头看”,围绕全面改薄主要任务目标实现情况,认真梳理近年来督导、审计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各地整改落实情况于4月26日前以公函形式报省改薄办。

四、加强督导检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我省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各地要对照标准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中央、省级专项资金规范使用管理情况,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情况,学生、家长、教师对全面改薄工作满意度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检验全面改薄工作成效。

五、全面梳理总结。要完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政策文件、会议纪要、规划计划、工程审批手续、招标资料、竣工验收手续及资金使用管理等,要分类分年度整理存档,确保档案资料规范齐全。要总结典型经验,对全面改薄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形成典型经验材料及时上报,我们将适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摘发并推荐给有关媒体宣传报道。

联 系 人:白先锐、马永建  

联系电话:0531—81676795、81916503

电子邮箱:dds@shandong.cn


                                                                                                                 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