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山东将坚持实施“3+3”高考方案不动摇
发布日期: 2019-04-25 10:17 浏览次数:

中青在线济南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今天,山东省教育厅通报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一周年来具体进展,并表示,山东将坚持实施“3+3”方案不动摇,按照既定的方法和步骤,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2018年3月,《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该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3”方式:其中,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

据介绍,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发布以来,首届试点高中生选课工作顺利完成,选课结果正常,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和各项配套改革措施顺利实施,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推动了素质教育深入开展,“3+3”方案实施平稳,社会反响良好。

全国下一批参加试点的省市共有8个。今天下午,八省市已发布高考方案,八省市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1+2”方案。其中,“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1”为限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中限选一科;“2”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4科中任选2科。

面对山东高考方案是否会作出相应调整的问题,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将坚持实施“3+3”方案不动摇,按照既定的方法和步骤,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两种方案在改革的基本方向、基本理念上是完全一致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地都充分考虑本地教育发展实际,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拿出最符合本地教育教学实际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

针对“3+3”方案实施后,物理选课未来会不会出现严重下滑的担心,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因此是正常的、合理的。随着高考改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

山东教育厅同时通报了为适应“3+3”方案对高中办学条件提出的新要求所做的种种努力,包括:重新修订《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按每4个班增加1间教室比例设置选修教室,每个教室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学生储物柜,以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持续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在之前新增学位40万个的基础上,2019年,将新建改扩建27所高中学校、新增3.5万个学位;到2020年,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等。

据了解,截止2018年10月,山东全省高中专任教师共计13.8万人,师生比为1:11.9(国家编制配备标准为1:12.5),从2017级高中生“3+3”方案首次模拟选课情况看,教师配备基本适应选课走班需要。

根据工作计划,山东还将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创新教师编制管理、加大政府购买聘用制教师力度等举措进一步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优化高中教师资源配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