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山东省开展“同城大课堂” 推进思政课建设
发布日期: 2019-04-24 09:21 浏览次数:

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4月23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同城大课堂——“五三惨案”专题教学观摩活动在山东城市建设建设职业学院召开。驻济39所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院长(主任)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在观摩活动中,山东城市建设建设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娄淑娟、陶威、孙峰、隋美荣4位思政教师,建筑与城市规划系林学军教授,基础部崔春荣教授分别从课程导入、史料讲解、历史启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五三惨案”纪念性建筑思想文化解读、合唱《五三国耻歌》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娄淑娟老师讲解历史背景,学生以情景剧形式再现《蔡公时遇害》,真实立体重现逝去的历史,激发学生学习探究兴趣。陶威老师依托课前的“五三惨案”纪念馆、蔡公时纪念馆2个校外现场教学和图书馆1个校内现场教学讲授惨案的过程、处理、影响和后人纪念。孙峰老师依托学院纪念“五三惨案”九十一周年主题征文比赛启发学生进行反思,讲授“五三惨案”历史启示。隋美荣老师从课前关于“五三惨案”学生们知道多少的调查谈起,启发学生思考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应该怎样不让悲剧再重演,明确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林学军教授从专业育人角度,结合两地三处“五三惨案”纪念场所现场教学,对“五三惨案”纪念性建筑思想文化解读。崔春荣教授利用第二课堂,带领飞翔合唱团合唱《五三国耻歌》,再现当时国人心境,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担当意识。

观摩活动结束后,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这次教学活动打破了传统授课模式,推动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了教育实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据了解,山东省教育厅结合全省各地近现代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题材,开展全省思政课“同城大课堂”活动,组织学校优秀教师集体备课、集中专题授课,使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激发情感共鸣。在济南确定将“五三惨案”作为“同城大课堂”活动主题,并制定了《“‘五三惨案’与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教学指导方案》。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