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大众日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 2019-03-20 20:49 浏览次数: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省广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在我省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于思政课建设,这是最高规格的一次专题会议。”作为座谈会的与会代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表示,“感触非常深,收获非常大。”

王韶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要学习好、领会好、转化好、落实好,肩负起办好思政课的使命和担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会议精神指引下,开展思政课教师总动员,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把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思政课应该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秉持“思政课是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院”的建设理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更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加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更加着力提高教学质量这个根本,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健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老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要强”,这是对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明确要求;是对思政课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学养深厚,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并深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身为全国首批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敏激动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出党中央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矢志不渝地朝着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目标奋力前进。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济南育才中学教师孟建伟说,“思政教师只有以身示范,以德立人,心怀祖国,不忘初心,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临沂第四实验小学校长王红梅表示,学校把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贯穿于思政工作的始终,结合学校德育管理特色和校园文化,编辑了《我的中国梦——邮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用邮品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学生好评。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成员,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任凤琴一直致力于此。“以建设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我们学校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完善‘慕课N+4+3’混合式教学模式,思政课的满意率、合格率不断提升。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更坚定了把思政课打造成‘金课’的信心和决心。”

“因材施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模式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基础部(思政部)教师张海鸿说,学院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形成了“课前+课中+课后”相结合的体验互动式教学模式。下一步,将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有针对性教学,让思政课更好地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青岛数之艺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创始人宗新宇是这一要求的践行者。“作为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履笃行,奋发有为,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宗新宇说。本报记者 张春晓 王桂利 王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