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19 13:0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山东高校师生纷纷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等媒体,认真收听收看座谈会的相关报道。大家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畅谈感想体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至关重要。一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和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设在我校。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精准思政”教学新模式,思政课教师岳松讲授的趣味思政课,深受学生喜欢,叫好又叫座,能够让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入脑、沁心、挂髓,还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接下来,我校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努力争做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矢志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学校将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扭住党的领导、思政课程、思政教师队伍这三个关键,突出内涵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强化管理治理,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教育实践中贡献滨医力量。

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定位和方法路径,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还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按照“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以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全力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做让学生喜爱的领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参与了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与米娜瓦尔亲切握手并交流。她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体会到,高校思政辅导员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坚定“四个自信”,有底气、有真情、敢创新、全面而准确地讲好思政课,引导好大学生成长成才。作为石油行业类高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承担着为国家能源行业培养具有国家意识、民族情怀、石油精神优秀人才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在工作中,将以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五观”、“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把国家和学校对于学生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把励志报国、实干奋斗扎根到学生心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加班人矢志奋斗!

山东大学(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郝书翠: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深刻认识和理解立德树人和培育时代新人的意义,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讲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哪里去,讲清楚四个自信的理论与现实依据以及未来趋势,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理论地位,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心用情引导青年学生浓爱国情、践报国志,努力培育更多更强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者,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前景更早实现。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提升思政课质量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对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明确要求;是对思政课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希望。学院党委一定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学养深厚,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并深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慧: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提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探索适合高校实际的思政工作方法,与学生工作对象深入沟通,加强研究学生工作内容,推动学生工作方法创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感染力,努力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乐芳:“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殷切期望,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战略意识。思政课教师要谨遵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致力于教学,潜心于学术,无愧于新时代,做一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郭江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高扬旗帜,立德树人。谨遵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大学生标兵”袁俊聪: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过,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青年成长非常重要。思政教师就是教会我们扣扣子的人,是他们的努力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目前大学生思想活跃,性格独立的特点,我认为思政课的地位显得更为重要,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那么思政课才能成为青年学子挤破头都要听的“网红课”。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人文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3班学生左佃虎: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我感到激情高涨,充满力量。作为一名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物联网1804韩廷强:习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虽然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但最终是为了我们学生的发展。思政课是公共基础课,平时的重视程度不如专业课,但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思政课充满了向往,我感觉可以在思政课上学到为人处世的道理,学到真善美的美好品质,这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