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中国首座教师文化主题博物馆到底长什么样
发布日期: 2019-03-11 17:15 浏览次数:

2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曲阜师范大学的中国教师博物馆预博馆,来揭开全国首座教师文化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的神秘“面纱”。预博馆现场布设了“教师之祖”“教师之史”“教师之道”“教师之器”等展区,展出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以及古今著名教育学家的塑像、手稿等一千余件展品。

中国教师博物馆由国家督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戚万学率先提出倡议,由曲阜师范大学落地筹建。博物馆将由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荣誉会长顾明远担任荣誉馆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介绍,中国教师博物馆以“为国弘文”为宗旨,以“尊师重教”为主题,围绕“教育文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凸显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教师文化馆藏特色和师德教育功能特色,以实现教育文物收藏、教育遗产研究、师德教育涵养、教师文化交流、公众文化休闲五大功能定位。

“中国教师博物馆是全国首座也是唯一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填补了我国文化和教育领域博物馆建设的空白。我们希望通过对有关文物资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复原,梳理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教师发展史,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张洪海说。

在现场,济宁当地的退休老人郭新民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砚台、戒尺等6件藏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曲阜师范大学校友丰杨向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了15件藏品。丰杨说,自己捐赠的藏品年代跨越清朝、民国和解放初期,包括清代宣统二年颁布的毕业证规定、民国时期发布的教师节诞生公文等,捐赠珍贵的文物资料是一种公益情怀,希望这些藏品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未来还将继续挖掘整理与教育、教师相关的资料和藏品,为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中国教师博物馆目前正在筹建中,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5.2万平方米,将于三年内建成,分为展览区、研究区、体验区、服务区四大馆舍。此外,中国教师博物馆正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记载古代、近现代以及当代的中国教师活动的文字、图表、照片、影视、实物等文物资料,以丰富馆藏资源,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光明日报客户端 赵秋丽 冯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