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新华社】孔子故里:数千件展品镌刻师道传承
发布日期: 2019-03-11 16:48 浏览次数:

                       位于中国教师博物馆内的孔子标准像。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摄

在一人多高的孔子标准像注视下,33岁的丰杨与66岁的郭新民分别接过来自中国教师博物馆的荣誉证书。得益于他们的无私捐赠,中国教师博物馆的馆藏目录上近日新增约20件展品。

“孩子说,家里留着这些物件,没人研究也怪可惜,不如捐给博物馆。”一把紫檀木戒尺、一方鲤鱼造型的砚台、一个斑驳褪色的漆盒……郭新民指着这些捐赠的藏品说,希望自己的举动能让更多人关注这些教育记忆。

丰杨则带来了十余件教育领域的文献资料。其中围绕清末的教育机构规制、民国时期教师节安排的两份资料,是他最为看重的收藏。“我本身就是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收集整理这些文献大概花了五六年时间。有这么一家以教师为核心的博物馆,对这些文献资料而言,也是很好的归宿。”丰杨说。

中国教师博物馆坐落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由曲阜师范大学负责落地建设。两位捐赠人所站的地方,就是中国教师博物馆的预博馆。


中国教师博物馆展陈的“叶圣陶《刺绣与缂丝》手稿”(复制件)。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摄

“预博馆的布展内容,就好比是教师博物馆建成后的展陈提纲。目前博物馆搜集整理的展品已达数千件,在预博馆中展示的约有一千件。”中国教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孙祥广表示,博物馆的办馆宗旨是“为国弘文”,定位于“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自去年10月首次展览以来,参观人数已超过1万人次。

2018年3月,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就专门发函,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中国教育博物馆开展文物资料征集工作。同时,其将中国教师博物馆定位为以教师为主题的现代化公益性专题类博物馆。

此后,中国教师博物馆陆续收到来自海内外的展品捐赠。其中既有个人捐赠者,如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就捐赠出2700多件孔子像章、雕塑及画像等。还有来自诸多知名机构的捐赠,如韩国儒教文化博物馆捐赠的清代《孔子圣迹图》、北京鲁迅博物馆捐赠的鲁迅手稿复制件等。


中国教师博物馆外观。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摄

漫步在300多平方米的预博馆,千余件展品环绕在孔子标准像周围,形成了“先师孔子”“教育文物”“教师典范”等不同主题的陈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形成了尊师重教、师道尊严的优良传统,更积累了千百年的教育思想与实践活动。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表示,在至圣先师孔子故里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中国教师博物馆的主体建筑,最终将落成在规划中的世界儒学中心。届时,博物馆将分为展览区、研究区、体验区与服务区,围绕定位宗旨凸显教师文化馆藏与师德教育功能特色。(新华社济南3月8日电 记者萧海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