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新华社】威海职业学院办学理念思变新观察
发布日期: 2019-03-11 16:32 浏览次数:

新时期的职业教育路在何方?威海职业学院的答案是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就业创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格局中来审视、定位和发力。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积极主动对接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精准调整学院和专业设置,改变原有“填鸭式”教学模式,强化实训式教学,深化校企合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砸墙行动”破解理实教学“两层皮”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高等教育互为补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前部分职业教育院校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市场人才需求研究不够,导致人才培养与产业和市场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

当铁锤砸穿教室墙体,当课桌搬进实训室,当崭新的实训楼拔地而起……对威海职业学院的学生来说,在今后学习专业技能时,学生可以围着设备听教师讲解每一个设备零部件的功能作用,并在指导下实际动手拆解和组装,而无需坐在教室中死记硬背。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加快推进理实一体实践教学条件体系改革,着力解决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两层皮”问题。学院于2015年初启用的威海船舶工程职业教育综合实训基地,模拟在不同天气情况下船舶的驾驶,具备较强的实操感,该基地每年可提供船舶制造类高技能人才1300多人。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机会,威海职业学院投入大量资金在暑期时间开展对实训楼和教学楼的改造,将原有狭小的实训室进行合并改造和调整,将部分教室改造成实训室,实现开放教学,并且投资2.5亿元开工建设6万平方米“公共实训中心”与“创新创业中心”,教学功能体系初步建立。

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说,“砸墙行动”打通了教室与实训室的阻隔,也促成了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学内容的改变。“砸墙行动”将教室教学职能向实训中心转移,原有的理论教师和技能指导教师合二为一,一岗双职,全面提高对教师自身能力的要求,打造形成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团队。同时,基于职业分析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工作体系和行动逻辑体系,改革现有教材内容,不断推进专业课程与教材改革,融合理论教材与实操训练讲义,研发出由主体教材、自主学习手册、教材网站、助学和助教系统构成的交互式“五位一体”新模式立体化系列教材,为理实一体教学内容提供了保证。

通过实施“砸墙行动”,威海职业学院打破了教学楼和实训楼的界限、理论课教师和实践课教师的界限、理论教材和实践教材的界限,实现了实训室和教室、理论教师与实操指导教师、理论教材与实训指导手册“三融合”,巩固实践教学理实一体的条件建设基础,建成了具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培训、创新创业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创新平台。

深度校企合作筑梦“大国工匠”

现代职业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但长期以来,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与院校人才培养不匹配,造成院校人才供给不符合用人单位“口味”的尷尬局面.

为打破困局,落实“开门办学”理念,威海职业学院一方面主动“走出去”,积极与各区市人事部门联系,了解本地区企业用人需求及实习岗位要求,多次组织对家家悦集团、迪尚、联桥、威达机械等本地企业的走访考察交流活动,深刻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并据此调整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学生顶岗实习、校企合作等相关事宜;另一方面,主动“请进来”,通过举办政校企合作恳谈会,引企入校,借恳谈会机会,与迪尚集团、威高集团、德国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订单式”人才培养达成合作意向,让学生实现“就学即就业”。此外,学院还与山东中兴云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共建二级学院或研究院的联合办学协议。

吴永刚说,深化校企合作,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实训基地和顶岗实习机会,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学生到企业参与实训,由企业安排专人对学生开展实训教学,弥补了校内实训教室不足的缺陷,而学生顶岗实习,用参与企业实际生产来检验校内、校外实训成果,将实训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截至2016年底,威海职业学院已与311家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年接收学生顶岗实习达10000多人次,且与8家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开设了10个校企合作专业,从招生宣传、专业共建、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通过实施校企合作,多贏局面已然形成。企业根据自身产业升级调整及动能转换情况对人才提出特定需要,通过与院校建立起的反馈机制向职业学院反馈人才需求,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有目的地介入人才的培养过程,使人才的培养逐渐向人才市场的需求靠拢,向企业的需求靠拢。威海职业学院参与到企业现有人才培养计划中,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员工培训等,并向合作企业开放图书馆等教学场馆,提高了企业员工的专业水平和从业能力,探索出校企合作更多契合点,产教融合,优势互补,实现1+1>2效应。

发挥“先天优势”鼓励创新创业

职业教育是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基地。吴永刚认为,对于职业学院来说,学生创业具有“先天优势”。一方面,创业需要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作为支撑,需要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或服务才能为市场接受和认可。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不断提高对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培养的重视程度,通过开展“砸墙行动”以及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进理论实训一体化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实操技术水平,丰富了学生的实践经验,为学生开垦出一片创业沃土.

另一方面,职业院校学生显露出较强的创业意愿。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类院校,但职业院校学生毕业薪资待遇水平低于本科类院校毕业生,使得职业院校的学生产生更强烈的创业意识。据权威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分析,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从2012届的1.2%和2.9%上升至2015届、2016届的2.1%和3.9%.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始终高于本科院校自主创业比例.

目前,威海职业学院在校学生已组建10家从事装修设计工作的小微公司,项目金额45.76万元;10家从事园林绿化设计工作的小微公司,项目金额11.63万元;1家地方特色产品超市小微公司,各类小微公司近30家。小微公司的组建主要通过公开竞选、系部推荐、社团转化、竞赛筛选的方式,最终由学校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对创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并提供相关服务。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庆津、山东十大创业之星宋章峰、曲阜市优秀创业青年孔龙等-批创业明星。

为服务学生创业,守护学生创业成果,贯彻高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威海职业学院于2009年成立威海高职创新创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其主要职能是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技术创新、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也负责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管理和创业人员信息化动态管理,承担起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器功能,成为集学生创业、扶贫帮困、实训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当前,威海职业学院把“开门办学”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走出教室和校门,走进区市和企业,主动对接用人需求,积极推动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围绕学生为中心开展工作。学院将紧抓供给侧改革的重大发展机遇,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区城建设、产业强市等重大战略来谋划职教创新发展之路。(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新华社要情动态2017年第40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