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城建学院多措并举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12- 06 11: 48 浏览次数:

山东城建学院多措并举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以来全国发放的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通过率达到92.5%,在全国领先,学院在大会上做BIM教学、实践工作经验分享。

先行先试,BIM引入人才培养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十分重视BIM技术对建筑行业和建筑人才需求带来的变化。2008年起,学院教师自发研究BIM。2012年参加中国图学会召开的“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评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选派教师参加“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师资培训班,学校取得了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培训点资格;增加《BIM理论与应用课程》,正式将BIM技术引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开设BIM类课程专业占70%以上,专业教师接受过BIM培训的占80%以上,学生广泛能接触这项新技术,并深刻感受到新技术对所学专业带来的变化。

以赛促教,各类竞赛结硕果

由Bentley Institute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设计大赛是面向全球所有综合性大学和技术学院学生,评选颇具创新性和技术进步的项目。本次大赛类别分为常规级和高级,其中,高级包括基础设施实景建模应用创新,我院徐洪峰老师指导的作品Rongli Square Construction Project in Jinan荣获大赛高级组冠军。今年9月学院建筑设计专业师生在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获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一等奖。多年来,学院师生积极参加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等赛项三百余次取得各级奖项近千项。师生与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同场竞技,开拓了视野,技术技能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

服务社会,产教融合新抓手

企业是产业变革的最前沿,BIM技术一直被众多企业关注,学院教师与企业合作参与众多BIM应用项目,得到企业认可,中建八局、中铁十四局等企业主动与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中国图学会、人社部培训中心在我院举办第六期“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二级)师资培训班,随后学院坚持开展BIM技能等级考试培训,每年6月和12月各组织一次考试,已经累计为社会培养5000余BIM人才,省内80%的BIM从业人员是我院学生或我院培训人员。学院教师20多人获得全国BIM等级考试考评员证书,多人获得Autodesk认证教师。

中铁十四局电气化集团公司在上海举行BIM培训,我院选派3位教师前往授课,以待建的上海地铁东兰路工程为学习对象,结束时学员完成了该项目的模型及应用。

主动学习,学生社团蓬勃发展

学院建筑经济管理系BIM算量协会,荣获济南首届百佳大学生社团。建筑工程系BIM研究室针对BIM理论和软件研究;BIM工作室面向BIM技术应用和工程承接;BIM培训基地面向学生及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技术培训。工程管理系BIM社团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成员不仅具备熟练的BIM技能,在参加比赛、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经过几年的引导和熏陶,学习BIM技术已成为我院学子的习惯。此次1+X证书BIM技能证书考试,我院学生报名积极,基础扎实,经过周密细致的培训,最终已较高的通过率取得丰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