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围绕立德树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 2019- 12- 06 11: 46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要求和最高标准,坚持“四个全面”“四个服务”“四个回归”,围绕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和“六个下功夫”,从育人体系构建和教学改革创新两方面谋求突破,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时代新人。

坚持立德树人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鲁东大学以修订完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是重构课程结构,创新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树立“知识探究、能力建构、品格养成”的教育教学理念,重新构建由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育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把公共基础课程 “亮”起来,打造思想政治“金课”,开足开好体育、艺术、人文素养课程,突出学生“德、体、美”方面素养。把学科专业课程“强”起来,突出“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专业应用能力。把实践课程和实践教学“实”起来,突出“劳”,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和烟台市“7+N”产业,强化与地方、企业课程共建及教育实践合作,建立“真干”“实干”的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学生实际参与应用研究和生产劳动,在劳动中继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促进全面发展。

二是打通“四个课堂”,打造全方位的实践创新育人平台。四个课堂包括:第一课堂,即教学计划内理论与实践教学活动,第二、三、四课堂,分别为课余的校内实践、校外实践和海外学习实践活动,也有的高校将第四课堂认定为网络学习活动。我们将运用互联网+教学管理平台,建立实践创新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现“四个课堂”联为一体、互为补充,形成教育合力。通过学科竞赛、创业实践、公益活动、网络课程等形式,形成更为广阔的育人平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文化素养、实干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三是突出鲁大特色,建设优质的综合素质培养课程模块。充分发挥学校办学历史传统和学科综合优势,利用重点学科(实验室)、特色专业资源,设置人文类、社会科学类、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文体艺术类四大类课程,提升学生人文和科学素养、审美和体育素质。以文学院和艺术学院为依托,专门增设美育课程模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落实“六个下功夫”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一是统筹专业对接产业布局,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在2018年累计停招22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以增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为导向,明确“学科-专业-产业”对应支撑关系,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需求、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统筹,建立专业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使招生专业保持在60个左右,力争省级以上专业建设立项达到全省前列。以10个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为基础,对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精品旅游等产业领域,探索建立“专业对接产业”的专业群管理机制,按照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交叉互补学科专业群为支撑的思路,打破学院、学科壁垒,组建跨学院跨学科专业群,固定人员组成和资源配备,试行“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的专业群负责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是推进国家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持续提升。通过国家专业认证,有利于提升专业排名和办学效益,有利于促进学校招生和学生就业,事关学校声誉和事业发展。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认证为突破口,以通过国家三级认证为目标,加快宣传动员,面向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做到认证理念和标准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加快组织建设,建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参与的专业认证工作组织;加快条件建设,保证办学条件达标,修订培养目标和毕业方案,重新设计课程体系,建立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运行有效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对标国家专业认证分类和标准,强化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针对师范类、工程类、农学类、理科类、人文类、社科类等不同类别专业,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保障和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实施教学创新奖励制度,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组织首届“教学创新奖”评选,设立100万元奖金,鼓励教师争做“德高”“学高”“艺高”楷模。遴选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体系,突出考评教师科研与教学并重,利用适当的教学方式、方法,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创新。组织校级教研项目和成果培育项目遴选,按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排序,完成目标任务的教研项目给予绩效奖励,并按评价排序推荐申报省级项目;对成果培育项目实施滚动淘汰机制,每年支持数量不变,按评价排序决定每年立项项目,并作为最终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依据。通过实施教学创新奖评选、教研项目与成果培育项目评选,切实促进教师回归课堂和开展教学研究,切实提高教研项目和成果培育项目的实效性和竞争力,切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