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市奎文区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11: 43 浏览次数:

潍坊市奎文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以社区教育为发力点,搭建全民终身学习平台。

一、设立“三所一站”,创新社区教育新路径

统整各种教育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探索实施旨在覆盖老中青少幼所有群体,满足不同需求的“三所一站”社区教育工作。“三所一站”,即面向中青年开设的传技所,面向老年人开设的修艺所,面向少年儿童开设的弘文所,面向全体居民开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是传技所。依托职业院校、创业孵化平台、专门机构进行职业技能、创业本领、子女成长教育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职业技能培训20000余人,子女成长培训55000余人,学历提升5300余人。

二是修艺所。依托老年大学、文体协会等统筹设计课程,进行文体休闲、健康生活、家教家风方面的教育引导,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目前,全区开设各类课程30余种,民间老年学习社团有600余个。

三是弘文所。依托非遗基地、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非遗传承、文化传递、社会融入教育学习。开发非遗资源30项;国学全部进校园、进课堂;开发了30余个研学精品课,让少年儿童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融入社会。

四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讲、评、帮、乐、庆”志愿服务活动,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区成立了350余支志愿者队伍,5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二、多措并举,社区教育推进有力

社区教育是一种开放式的教育,积极打通各级各类资源服务于社区教育工作。

一是开发“4+12+N”课程体系。即传技所、修艺所、弘文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大板块,职业技能、创业本领、子女成长、文体休闲、健康生活、家教家风、非遗传承、文化传递、社会融入、传播思想、志愿服务、移风易俗12大门类,设置N个满足所有群体不同需求的线下和线上课程,大力推行“居民下单、部门配料、社区炒菜”的社区教育课程。

二是建立六支教师队伍。分别是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的专职教师,职能部门培育和购买的专业队伍,社区共建队伍,社区活动骨干,社会志愿者和社区“小先生”。广泛培养推行“小先生制”,既是学生又当老师,一人学会,大家都会,一传十十传百,形成星火燎原倍增之势。

三是运用五种教学形态。教学组织形式不拘一格,学员怎么喜欢怎么来,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有效果怎么来。灵活运用集中授课、个性选课、共同体学习、实地研学、活动创设五种教学形式。

三、多点开花,社区教育初见成效

奎文区社区教育经过摸索萌芽、普及深化、规范成型、创新提升四个阶段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构建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体系。“三所一站”覆盖从幼到老所有人群,以群众喜欢的方式,时时处处传播新时代好声音,让老百姓坐得住、听得懂、有共鸣,仅去年一年,全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360余场,直接受众6万余人。

二是搭建起了满足不同需求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三所一站”统整了原有繁多零散的教育资源,建立了有力的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明确了课程目标,理顺了课程架构,开发了100多门线下和5000多门线上课程,聚合了1000人以上的师资队伍,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

三是建立起了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共同体。居民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和谐家庭、学习型组织创建持续开展,邻居节、家长节举办常态化……今年举办了历时两个月的“家长节”,开课150余场,直接受益55000多人;推出了《你的样子里藏着孩子的未来》公益宣传片,引领社会正能量,让个人、家庭、社区成为发展共同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