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山东教育法治建设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19-12-25 15:34 浏览次数:

2019年,山东省教育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教育立法、教育执法、教育普法卓有成效。

一、推动完成《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立法

回应人民群众对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期盼,立足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通过立法引领、规范和保障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制定《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2019年9月27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我省教育立法形成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8+3”格局,地方教育立法数量保持全国第一。

二、推动高校章程第一轮修改

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推动第一轮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章程修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贯彻融入章程,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正确的育人导向。明确自主确定内设机构设置方案、自主制订教师职称评审办法以及按规定自主处置国有资产等自主权,建立健全依法实施自主权的制度体系,为激发高校办学活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加有效制度供给。近半数高校已完成章程修改,2020年全部完成。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发的《教育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三、公布教育系统权责清单

作为全省试点单位之一,按系统梳理权责清单。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方法,在全面梳理省市县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责任清单基础上,从设定依据出发,以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中央和国务院文件、省委省政府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为基本遵循,进行“地毯式”全面搜索查询,逐条研究论证,经征求意见、论证修改、合法性审查,厅长办公会研究通过,6月份印发《山东省教育系统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共计144项。权责清单的公布,首次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权责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三级四同”,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奠定了基础。在全省权责清单培训推进会上我厅作了经验介绍。

四、打造“教育服务,叫您满意”工作品牌

流程再造,优化服务,实施政务服务优质创新工程,积极推进教育政务服务“进厅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掌上办”,逐步实现“清单化、标准化、网络化、一体化、数据化”,打造“教育服务,叫您满意”工作品牌。将26个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按照大厅受理的运行机制和标准,逐项制定服务指南,进行对接培训,实行“窗口吹哨、处室报到”,印鉴管理服务大厅需求,有关处刻制了大厅业务专用章,解决了大厅“2号章”的难题,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据省政府办公厅统计的数据,我厅省级实施事项总数为176项,其中依申请事项83项,可网办率为91.6%,可全程网办事项68项,可全程网办率为89.5%。

五、第四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亮点纷呈

举办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比赛,组建山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我省获得知识竞赛团体亚军;演讲比赛两个组别分别获得亚军、一等奖。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参与人数和参与率居全国前列。面向教师和高校学生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651件,优秀作品已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扩大山东省大学生宪法演讲团,组建曲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两个分团,深入大中小学和社区组织巡回演讲。探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宪法教育的仪式感、尊崇感。

六、圆满完成中小学教师全员法治培训5年规划

自2015年起,利用山东省教师教育网远程研修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法治培训,现圆满完成5年规划任务,先后聘请劳凯声、肖金明等知名专家,对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进行了专题培训。平均每年70余万中小学教师接受培训,参训教师合格率达97%以上。今年首次将地方法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纳入教师全员法治培训。通过系列培训,教师的依法履职、依法执教意识得到明显增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七、机关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完善

建立厅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定期研究教育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制定教育法治工作年度要点,明确落实责任,形成推进教育法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宪法》。邀请专家举办“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的教育法治发展”专题讲座。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行政执法知识测试,参与率和优秀率均达到99%。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清理工作,推动行政执法处室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强化教育行政执法,查处违法办学行为。查处“野鸡大学”,进一步优化招生环境。

八、教育法治建设智库基本形成

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研究优势,与中国政法大学签定合作协议,确定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烟台大学、济南大学等六所高校为首批教育立法咨询服务基地,增强专家支撑力,扩大社会参与度。组织专家对学校条例立法进行调研论证,形成调研报告。

九、创新普法方式讲述立法故事

对照教育法律法规规章,逐一明确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普法责任,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形成“谁执法、谁普法”教育普法新格局。创新法规条款解读阐释方式,运用现代传媒手段,解读法规条款。策划推出《暖!一条新闻背后的立法故事》《手机能否进课堂?请看山东答案》等微信发布,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立法故事,阐述法条产生的背景、过程和意义,提高立法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省人大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山东人大公众号转发。

十、全面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保障。邀请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对机关人员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对公文制发进行流程再造,在厅办公内网文件送审页面,将公平竞争审查流程设置成必选项目,从发文源头把好公平竞争审查关口,做到“应审尽审”。对2019年以来本单位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代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起草的文件进行了梳理审查,排除限制竞争情况。省教育厅作为两个省直部门之一,接受国家公平竞争审查督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