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德州市四项措施促进家校共育
发布日期: 2019- 12- 20 10: 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德州市着力构建校一体化的育人机制。以提升学生家长综合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指导活动,对学生家长开展教育及相关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家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教育能力,调动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性,增进学校与家长的了解与合作,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德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德州市家庭教育工作委员会,设立市、县、校三级家庭教育协调员工作体系,设立市、县、校、家长四级家庭教育信息发布绿色通道,为家校共育提供工作体系支持。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拟定《德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根据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开展分类指导。

二是壮大工作阵地。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成立家庭教育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校共育试点校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广泛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以及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让父母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为孩子减轻压力。目前,我市创建省级家庭教育示范基地30处,市级家庭教育示范基地80处。涌现出一批家庭教育特色学校:齐河三中成为山东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实验基地,付庄小学开设“妈妈班”、新湖南路小学积极开展“习做”教育、大韩完小的“书香家庭”建设等。

三是强化工作队伍。组建全市家庭教育评估专家库,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宣传和实践。设立市、县、校三级家庭教育责任人工作队伍,负责指导辖区内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各学校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德育主任、年级长、班主任、德育课老师为主体,逐渐形成了一支稳定骨干队伍。全面提升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我市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和导师到幼儿园和一线教师交流分享;2019年组织15名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参加山东省首批家庭教育指导骨干教师培训;先后组织全市骨干教师参加两期家庭教育研修,110位教师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四是创新工作载体。借助家长学校阵地、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庭教育论坛等途径,不断丰富指导服务内容,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开展了系列公益讲座,面向广大学生家长,就家庭教育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围绕“预防制止家庭暴力,构建和美家教环境”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家长树立法律意识,使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教育子女。同时,在日常教学中,通过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培养学生法律素养,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亲子阅读活动,加强对学生家长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家庭教育,塑造良好家风。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单亲贫困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与父母的亲情沟通,开展“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融合,全市创建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4所,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所,加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通过网络、电话、面对面咨询等方式为未成年人和学生家长开展心理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