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专题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2-20 10:07 浏览次数:

12月18日—19日,全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专题培训班在济南举办。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延平作开班报告。

此次培训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研讨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举指,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邓云锋指出,教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工程,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基础教育是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最前端,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基础教育事业上讲担当、甘奉献、有情怀,以崇高的使命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关键、打基础、勇创新、促落实,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上水平。

邓云锋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做好年终工作总结盘点,谋划好未来重点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做好教育扶贫攻坚、控辍保学、优质均衡创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解决大班额问题等重点教育民生工作。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深化基础教育管理体制、评价机制、保障体系改革,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要切实做好新高考应对工作,尽早行动、精心筹备,强化宣传解读,做好安全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关延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我省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下步贯彻落实进行了辅导解读。他指出,要着力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育人体系改革;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深化考试评价改革;要以有活力、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经费投入保障,筑牢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开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培训会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思想政治工作处、教科院相关负责人作了专题讲座,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有关专家做了专题报告。9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全省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教育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