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山东省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2-18 10:57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8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联合举办了“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谢文赞分别通报了相关情况。


附:

山东省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山东省教育厅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于今年4月以来,持续开展了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5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通报。下面,我就下半年以来,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情况向大家作一下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育培训

教育考试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稳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考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考试安全治理体系,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提高考试安全治理能力。一是加强考务人员培训。聚焦考点考场“最后一公里”,省、市、县、考点逐级开展了考务培训,重点进行法律法规、安全保密、考务流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确保涉考人员培训全覆盖,所有涉考人员均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进一步规范了监考人员的监考行为,提高了监考人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二是广泛开展诚信教育。高考期间,各级各类学校共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近2万场。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发布致广大考生一封信、考生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在考场张贴考场规则、在准考证上印制提醒信息等各种方式,加强各项考试诚信教育,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考试作弊违法行为。三是深入开展警示宣传。制作了考试安全警示教育片,积极宣传《刑法修正案(九)》、《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使全体考务人员、考生全面了解招生考试政策法规、违规处理办法以及违纪作弊的相应后果,自觉抵制违规舞弊行为。

二、完善考务制度,加强考试管理

一是严格入场检查。今年高考前夕,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济南中学考点,检查考试准备情况,亲自体验考生入场“两次安检”,要求监考教师做好安检、监考和考生服务工作,强调要严格纪律,确保安全,严格秩序,确保公平公正。在今年下半年各项考试中,实行考生进入考点封闭区和考场“两次安检”制度,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带入考点封闭区。推广使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有效防止了替考作弊犯罪行为。二是严格考场管理。进一步完善考试工作细则,规范考务操作流程,明确主考、副主考、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职责。实行电子监考和现场监考相结合的“双监考”制度,省有关部门在省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联合值班、网上巡查各考场考试情况,省市县三级抽调工作人员现场巡视检查,各考点实行考场监考、流动监考和电子监考结合的监考方式,在每个考场2—3名监考员的基础上,各考点配备视频巡考员,强化对所有考场的监控和巡视。三是强化试卷安全管理。依托先进的无线网络技术、视频传输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建设了试卷运送监控跟踪系统云平台,构建了省、市、县、考点四级试卷流转安全保障体系,全面监控试卷从印刷厂到各市保密室到考点流转的全过程,确保了试题试卷安全。

三、密切协同联动,强化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联合保障。今年高考期间,省、市、县教育、公安、工信、武警、环境、住建、卫健、市场监管、保密、通信管理、电力等部门,全力做好考务管理、异常信号监测、治安交通、噪音治理、医疗保障、食宿卫生、供水供电等相关保障工作。其中,全省公安系统共投入安保警力23552人次,车辆2713台次,排查整治考点周边出租房屋、治安复杂场所等15895个(处),及时消除隐患112处,处置网上有害信息40余条。二是开展考前联合检查。12月9日至13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和省国家保密局,对各市招生考试机构和研究生招生单位考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保密室建设情况、考试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防范高科技作弊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立即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不留隐患。三是加强协调联动。考试期间,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启动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机制,发挥联防联控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教育、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实行联合值班,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考试突发事件。11月2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泉城马拉松比赛时间重合,为确保济南考生不因道路交通管制耽误考试,省、市多部门协调联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考生顺利入场考试。

四、严肃考风考纪,维护公平公正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各项考试总体平稳顺利、考风考纪良好,但是,仍有部分考生法纪意识不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考试过程中违反考试纪律或者作弊。2019年春季高考,我省共查处违规考生67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6人次,作弊考生61人次。2019年夏季高考,我省共查处违规考生73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26人次,作弊考生47人次。2019年夏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我省共查处违规考生123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11人次,作弊考生112人次。2019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省共查处违规考生476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57人次,作弊考生419人次。2019年成人高考,我省共查处违规考生1762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233人次,作弊考生1529人次。根据《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的有关规定,给予上述考试中有违纪行为的考生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的处理,给予有作弊行为的考生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

近期,还有几项考试将密集举行, 本周末是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紧接着还有学业水平考试和2020年普通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考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对考试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谢谢大家!

 

山东省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山东省公安厅

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坚持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2018”“净网2019”等专项行动,与全省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严厉打击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和非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全省考试环境安全。至目前,共侦破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打掉以保过为名义利用网络组织考试作弊的社会培训机构5个,有效打击了考试作弊犯罪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其中,已判决的典型案例有:

一、济南万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涉案人员8名。2018年5月,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中,万某、杨某、李某、孔某、吴某、马某、程某组织考生参与考试作弊,使用信号发射器将答案传送至考生,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19年6月,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一年三个月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八万元至一万元不等的罚金。

二、青岛侦破白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涉案人员4名。2018年全国在职硕士研究生考试前,白某、王某玲、王某太以考试保过的形式招收培训学员,向考生分发考试作弊设备并进行使用培训。考试期间,白某指使江某在考试考场周边使用发射器向考场内培训考生发送考试答案。2019年4月,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三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六万元至二万元不等的罚金。

三、潍坊侦破潘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涉案人员17名。2019年5月,潘某等人组织他人在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春季)考试中作弊,杜某、李某等人负责拍照传出考试试题,潘某、于某、高某等人负责解答考试试题,潘某负责接收考试试题和发送考试试题答案。2019年10月,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至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不等,并处或单处罚金五万元至一万元不等。

四、泰安侦破杨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涉案人员11名。2018年全国执业医师考试和全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期间,杨某、王某、张某、吴某、刘某、李某等人组织考生作弊。该团伙于考试前将作弊设备发放给作弊考生,并利用秘拍设备拍下试题场外进行答题,通过电子设备将答案传给带有作弊设备的考生。2019年8月,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两年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或单处二万元至二千元不等的罚金。

五、潍坊侦破王某、仲某代替考试案,抓获涉案人员2名。2019年1月中旬,仲某预谋帮忙代替他人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后仲某因时间冲突无法替考,遂指使王某代替参加考试。2019年2月16日,王某参加艺术类专业校考时被查获。仲某后向公安机关投案。2019年10月,王某、仲某因犯代替考试罪,分别被判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会同教育等部门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