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医学院创新举措强化导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19- 12- 11 12: 53 浏览次数:

滨州医学院严格践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求,“突能力、重师德;突优化、重内涵;突实践、重创新;突动态、重监管”,以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为目标,通过五项举措合力强化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一是建立国内、国外培训基地,开发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实现导师培训国际化、规范化。

建立了“滨州医学院-浙江大学”、“滨州医学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滨州医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3个导师培训基地;开发导师培训专题网站,建设导师线上、线下培训视频课程库3个;制定导师全年度培训日历,实现了导师培训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本年度前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网络连线美国耶鲁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开展线上、线下导师培训20余次,培训导师300余人次。

二是健全完善“双导师”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积极建设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型”导师队伍,拓展实施学校与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的“双导师”制,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实施跨一级学科的“临床+X”双导师制,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实施正副导师团队带教形式,提升青年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

三是建立滨州医学院“导学关系”心理案例库,实现导师全方位育人。

定期收集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心理典型案例,建立滨州医学院“导学关系”心理案例库,分享导师育人经验,提升导师与学生的沟通技巧和心理疏导能力;制作“导师手册”,有效记录导师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四是设立“BrainPub”和“导师大讲堂”,搭建师生交流平台。

设立“BrainPub”,每一期设立主讲导师一名,由校内外导师或国内外科研大家担任,设立主讲研究生一名,由已经获得突出研究成果的研究生担任,选取一个热点问题展开头脑风暴,自由畅谈、碰撞火花、开拓思路、寻找新的科研创新点,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设立“导师大讲堂”,鼓励交叉融合、成果转化,为不同学科导师建立学术交流的新平台。

五是改革导师评定制度,严格落实导师监管机制。

修订导师遴选及聘任暂行办法,取消导师终身制,将导师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变导师“资格遴选制”为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制”;实行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导师分设条件、分类遴选、分别考核、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导师培养研究生质量与后续研究生招生的联动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