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市多措并举推动课后服务工作见实效
发布日期: 2019- 11- 19 16: 43 浏览次数:

滨州市把开展课后服务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民生工程来抓,自2017年启动该项工作以来,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构建完善课后服务体系,确保这一崭新课题落地生根,推动这项民生工程稳步有序、高质量开展。目前,滨州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423所,受益学生约24万人。其中,366所小学全部开展,覆盖率100%,小学生参与率达到67.1%;83所初中学校已有57所开展,覆盖率68%,初中生参与率达到56%,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反映良好。

强化领导,全面推动,确保课后服务工作落地生根。2017年,滨州市组织教育、关工委、财政、人社、发改等部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人抓、抓得好。2017年12月,滨州市教育局、滨州市关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滨教〔2017〕49号),实行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 “一把手”负责制,全面启动该项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一校一策”探索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2018年5月,滨州市课后服务大观摩现场会在阳信县召开,推动各县(市、区)、各学校积极作为,破解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适合本地、本校的课后服务模式。2019年8月,出台《滨州市教育局等5部门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滨教〔2019〕24号),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规范、完善。2019年9月,滨州市关工委到各县(市、区)进行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专项调研督导,进一步促进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加大投入,规范管理,筑牢课后服务工作三大保障。一是筑牢经费保障。在保障课后服务公益属性的前提下,指导各县(市、区)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社会赞助等方式筹措经费。采取服务性收费予以补充的,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听取社会和家长的意见制定收费标准。强化对校内课后服务的监督检查,坚决禁止违规补课、借课后服务之名违规乱收费及其他腐败行为,确保课后服务工作顺利实施。2019年,全市共为课后服务工作投入财政资金1143万元。其中,阳信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拨付预算550万元,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家长、特邀专家、社会团体给予补助,调动各方积极性。二是筑牢安全保障。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检查和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过程中全程无缝对接。加强学校与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三是筑牢质量保障。落实课后服务工作考核制度,把好质量关。实施课后服务月报制度,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教育工作考评体系,为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有质量、出成效。

实内容,发展特色,保证课后服务工作让学生和家长满意。滨州市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内容,一方面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以家长自愿为原则;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各校在师资、管理、场地等方面的独特资源优势,精心组织社团活动,创新实施辅导方式,努力达到培优辅差与发展个性特长相结合、兴趣小组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提高质量和减轻家长辅导负担相结合的“三结合”目标。这样,既保证了家长满意,又做到了课后服务内容多样化。目前,各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达到100余项,包括美术社团(衍纸、剪纸、儿童画、国画、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工艺画、泥浆画);体育社团(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中国跤、柔道、素质拓展、“达人秀”最强大脑棋类);音乐社团(演唱、舞蹈、鼓号队、军乐队、语言类、模拟联合国);计算机社团(编程、无人机、机器人);家校社合力共育(农业、体育、手工、安全、道德教育、亲子阅读、社会与生活、卫生与健康、励志、感恩、法律、红色基因传承、劳动、习惯养成教育);班级作业辅导(作业+阅读训练、作业+经典诵读、作业+书写训练、作业+传唱红色经典歌曲)等等。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有学校印制了“选课单”,设置了“特长超市”,供学生们自由选择。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除了保证平时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服务,又在寒暑假两个假期开展课后服务,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发展孩子的特长,解决了家长平时“接送难”、假期“监管难”两大难题,受到家长称赞。

创新模式,典型带动,课后服务工作成效初显。随着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滨州市形成了一定先进工作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阳信县创新建立“1+1+3”课后服务模式:第一个“1”指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第二个“1”指帮助每个学生至少培养一项兴趣特长;“3”指人人提升三项能力,涵盖艺术、审美、生活、生存、阅读、表达等多个领域。2019年5月,省政府召开山东省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观摩会议。因课后服务工作成效突出,滨州市阳信县人民政府、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无棣县希贤学校受邀提交经验材料,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作典型发言。在典型带动下,滨州市各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率不断提高,并间接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先后获得校园发明创意大赛全国十佳创新名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该校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12项团体和85项个人一等奖;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山东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目前,滨州市已建立起政府统筹、部门监管、社会参与、属地管理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家长和社会广泛认可。2019年秋季开学后,滨州市加快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全面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将课后服务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保障这项民生工程继续高质量实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