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业大学“五学”体系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19- 10- 30 15: 46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大力实施“学风引航”工程,构建了“导学、督学、强学、润学、励学”五位一体的“五学”体系,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教育引导深植学风。大力开展以专业引导为重点内容的新生入学教育、以学业指导为重点内容的职业生涯教育和以考风考纪为重点内容的诚信主题教育。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领导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院长、书记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学涯规划指导教师团定期为学生开展学业规划指导和班级团体辅导,诚信教育和日常思想教育有机融合,“三出三进”教育(即走出宿舍、走出游戏、走出网络,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走进运动场)长期开展,“三零”课堂(即零旷课、零迟到、零手机课堂)由试点创建到大范围推广,校内尚学氛围逐步浓厚,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以严格管理督促学风。严格管理,多管齐下,形成合力督促学风是学校学风建设的传统和优势。学校完善了包括学生奖励、处分、考勤、督导在内的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学风建设管理监督体系,形成了党政领导通过听课评课抓学风、督导员通过教学督导抓学风、学工干部通过秩序督查抓学风、考务人员通过考风管理抓学风、教务人员通过严控教学环节抓学风的管理格局。

以联动合力强化学风。深化第一、第二课堂联动育人机制,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了4000平米的创新创业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大力开展大学生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近三年来,启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857项,获批国家级创新项目212项。深化家校联合育人机制,通过新媒体搭建家校沟通和育人平台,持续11年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累计走访特殊学生家庭783个,构建了家校育人的有效平台。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成立了省内首家大学生就业联盟,开设了11个合作办学专业,建立了427个教学科研与就业实践基地。

以校园文化涵育学风。学校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深入推进以科学精神和学术文化为中心的青岛农大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魅力。网络文化节、读书活动月、食品科技文化节、海洋科技文化节、外语文化节、园林文化节、国学文化节、金种子电影节等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校园文化在育人方面的积极作用,传承了优良学风,丰富了学风内涵,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以先进典型激励学风。学校从学业指导、考研帮扶、榜样引领三大层面精准发力,形成“帮、带、辅”的同辈激励模式。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建6633工程,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隆重举行“十佳百优”“五四青年标兵”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定期开展“研途同行”访谈会、学霸课堂、“身边的典型”事迹班级宣讲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事迹,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创建优良学风的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