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市五举措做好教师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10- 16 16: 32 浏览次数:

淄博市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程中,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教师专业成长,特别是名师名校长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完善政策保障

从完善政策入手,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长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淄博名师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淄博名校长(园长)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淄博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及《淄博市骨干教师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

狠抓培训实效

实行培训项目审批制,对培训项目实行训前、训中及训后全过程管理,努力提升培训实效。强化训前准备。实行训前调研制度,确保按需施训。训前广泛开展调研,认真倾听一线教师校长的声音,充分了解名师名校长在专业成长中的困惑与需求,邀请名师名校长参与制定培训计划,项目内容设计力求贴近教师校长专业成长实际,培训模式力求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做到“让教师在课堂上深造,让校长在校园里成长”。推荐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47人;市级层面举办2019年全市教育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班,51名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部分高层次教师参加培训。

搭建专业平台

开展送教下乡,组织名师到农村偏远山区、薄弱学校讲学,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开设名师、名校长讲堂,利用互联网服务于教育、服务于家长、服务于学生。通过有效的办法,名师、名校长的个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示范引领意识得到广泛增强,能力素质得到快速提升。

实施梯次培养

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基本形成“入门、合格、骨干、带头人、专家”的梯次培养结构。自启动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以来,经过重点培养与促进自主发展,淄博市共有20名优秀校长被评为齐鲁名校长或建设工程培养人选、70名优秀教师被评为齐鲁名师或建设工程培养人选。遴选产生了69名淄博名校长或建设工程培养人选、171名淄博名师或建设工程培养人选。

健全管理体制

淄博市名师、名校长的培养与管理由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培训院校和任职学校共同负责,齐抓共管。淄博市教育局成立了“淄博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强化对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的组织管理、培养培训、考核评估等工作。各区县、学校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加强名师、名校长培养与管理。

2016年,全省正高级教师评选,淄博市推荐17人全部通过,通过率100%;2017年,在国家“万人计划”遴选中,全省中小学入选12人,淄博市4人,占三分之一;2018年,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遴选中,全省中小学入选5人,淄博市2人,占40%;2019年在第四期齐鲁名师遴选中,淄博市32人入选,入选人数全省第一。截止目前淄博市有国家“万人计划”5人,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3人,正高级教师59人,齐鲁名师、名校长90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