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课本里的山东:您记得哪一篇?
发布日期: 2019-01-07 10:13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10版)

【课本里的中国】   

课本里的山东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岁末年初,北方的寒风便开始肆无忌惮地在耳边呼啸,似乎能掠去人们身上的每一分温暖,时而漫天大雪,大地银装素裹。聆听着雪落下的声音,却不由得让人贪恋起课本中济南响晴的冬日好风景。“济南的冬天是没有风声的……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自然,在热带的地方,日光是永远那么毒,响亮的天气反有点儿叫人害怕。可是,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济南的冬天》,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上册)寥寥数笔,老舍便让中国学生从小明白了“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的道理,足不出户便能感悟到山东的瑰丽。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西为华北平原,北接燕赵大地,南邻鱼米之乡,东部半岛伸入黄海、渤海,北隔渤海海峡与辽东半岛相对、拱卫京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从平均海拔不到10米的黄河三角洲,到山东之巅泰山,高低起伏的地貌特征让山东的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禀赋得天独厚。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山东诞生了孔子、孟子、王羲之、李清照、辛弃疾等一大批古代伟大的思想家、书法家和文学家,孕育了山东人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的精神。为何山东多彩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精神能被人称道、口耳相传呢?翻开中小学的语文课本,或许你就可以找到答案。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千百年来,齐鲁大地的山川河海向来都备受古今文人墨客的喜爱和赞美。在课本里,泰山雄奇俊秀,“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望岳》,部编版七年级语文下册)诗圣杜甫在漫游“五岳之首”泰山时,惊叹于泰山雄伟磅礴、神奇秀美的气象,也抒发了自己不怕困难、勇于攀登、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


望岳(书法) 刘兴让

“从泰山回来,我画了一幅画——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多年来不曾换掉,因为我需要它。”(《挑

山工》,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在冯骥才笔下,雄伟的泰山更是代表了一种珍贵的精神力量,泰山上挑山工们不懈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的坚韧精神成为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泰山颂(中国画·局部) 段铁

相比起山的巍峨,在课本里,山东的水便显得灵动许多。“说到济南,自然会想到济南的七十二泉……济南的泉水天下闻名,所以人们称济南为‘泉城’。”(《泉城》,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名列七十二泉之首的趵突泉,“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好像永远不感到疲乏,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趵突泉》,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老舍笔下的趵突泉处处充满生机,泉水清浅鲜洁,大泉日夜翻滚,小泉姿态优美,景致十分动人。

鹊华秋色图(中国画·局部) 赵孟頫

烟台的海则是另有一番滋味了,“夏天,来自南太平洋的风使许多南面临海的城市感到湿漉漉的,而这股带着潮气的风经过胶东半岛崇山峻岭的阻拦、过滤,到达北面临海的烟台时,只剩下凉爽和惬意。因此,夏日烟台的海常常水平如镜,宛如一个恬静、温柔的少女。”(《烟台的海》,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作者用生动细腻的笔触,将海水比喻成孩子、少女、狮子等,描绘了烟台海水春日的轻盈、夏日的浪漫、秋天的充实、冬日的凝重,成为人们心神向往之地。然而,对于气象学家、地理学家竺可桢来说,济南和烟台还是有不小的差别:“又如济南苹果开花在四月中或谷雨节,烟台要到立夏。两地纬度相差无几,但烟台靠海,春天便来得迟了”(《大自然的语言》,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

 烟台海防炮台(油画) 李小可

所谓地灵人杰,在课本里,山东的秀丽山川让文人墨客们流连忘返,山东诞生的杰出人物所氤氲的人文精神,更是绵延千秋。

“舜发于畎亩之中……管夷吾举于士……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二章,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上册)2000多年前,孟子便以六位古代圣贤在困难忧患中崛起的事例,告诉世人“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的哲学道理。其中,在济南历山耕田最终成为尧的继承人的大舜,和从监牢中释放出来成为齐国宰相的管仲,他们困境中奋发的精神,都在齐鲁文化中熠熠生辉。

在课本里,孔子年轻时,不远千里去洛阳拜师时说“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您的学问渊博,跟您学习,一定会大有长进的”(《孔子拜师》,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册)时谦虚好学的态度;曹植被贬海边,看到“剧哉边海民,寄身于草野”(《梁甫行》,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上册)时慷慨激愤的感叹;武松在吃了十八碗酒后,在景阳冈遇到猛虎“用左手紧紧地揪住大虫的顶花皮,空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的拳头,使尽平生气力只顾打”(《景阳冈》,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时豪气冲天的精神;抑或是吴伯箫在描述家乡的灯笼“最壮是塞外点兵,吹角连营,夜深星阑时候,将军在挑灯看剑……你听,正萧萧班马鸣也,我愿就是那灯笼下的马前卒”(《灯笼》,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时家国情怀的赤诚,都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武松打虎(中国画·局部) 刘继卣

这些课本里山东的前贤们,不管“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传递出了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的精神,永远留在后人心中。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日》,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正如朱熹诗中所言,千百年来山东以其“无边光景”在我们的文化记忆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而如今的山东,正乘着新时代的春风,书写着万紫千红的新篇章。

春日(课本内页) 资料图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