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那一声“赳爸”
发布日期: 2019-01-22 10:40 浏览次数:

嘉宾简介


丹赳,1973年7月生,藏族。作为内地西藏班第二批学生,丹赳老师从1986开始先后在重庆藏族中学、成都西藏中学完成了初高中学业,并于1993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7年从华师大毕业分配到西藏大学语文系任教。2001年由西藏大学调入济南西藏中学任教。从内地西藏班的学生到内地西藏班的教师,30多年的内地西藏班人生经历,丹赳老师架起汉藏民族团结的桥梁,荣获“2018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难忘2015年的9月1日,那是开学第一天,济南西藏中学全体师生在校园的和谐广场上隆重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升旗仪式。

巨大的横幅上,“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全国教育援藏30周年”赫然入目。升旗队伍里,济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中区教育局的领导站在师生一侧。所有人的目光都凝聚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上,她正迎风飘扬。

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校长新学期第一讲情深意长:30年来,济南西藏中学作为一所内地民族学校,一直是老师们奉献青春、播撒智慧、魂牵梦绕的圣地;30年来,济南西藏中学一直是西藏孩子成长的摇篮,是西藏家长的牵挂与期待。对于远离家乡在这里就读的藏族孩子,学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的场所,还是一个优美温馨的家园,更成为其心灵的港湾、成长的出发地。这是济南西藏中学干部、教师共同的追求。

济南西藏中学现有7位藏语老师和2位生活老师。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00余名西藏的老师曾来到济南。他们远离家乡,承担起为祖国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重任,为西藏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丹赳老师就是该校优秀藏族教师中的一位典型代表。

2018年9月7日晚,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最美的你——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正在录播。三分钟短片之后,“离家别亲无怨悔,爱国兴藏有良才”——“齐鲁最美教师”丹赳身着藏袍,从大屏幕中间走过来,接受孩子们的敬礼。当主持人与丹赳老师说起他是西藏中学唯一的藏族老师、身份特殊时,丹赳老师回答:“平常在课堂上我是学生的老师,在生活中是他们的朋友、哥哥,也是家长,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汉藏民族团结文明和情感传递的桥梁,担当起爱国兴藏的使命。”当主持人问他远离西藏是否想家时,丹赳老师说:“常年漂泊在外当然想家,但平时在孩子面前很少流露,主要是怕孩子们受到影响。”颁奖现场,丹赳老师的学生为他送来特殊的礼物,用藏语演唱遥远而亲切的祝福:“雪域圣地之上,传道授业解惑,您是我们的骄傲!谢谢您,我们的恩师!您是我们的骄傲!谢谢您!”美妙的歌声回荡演出现场,与会者为丹赳老师的感人事迹而动容。


“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现场,丹赳老师回答主持人提问

丹赳,济南西藏中学一名普通的藏族老师。17年前,他放弃待遇优越的西藏大学教师工作,来到内地西藏班当了一名初中老师。他是被学生称为“赳哥”“老丹”“赳爸”的藏族学生贴心人,是一个踏实做事、低调做人、淡泊名利的好老师,更是一名坚守选择、架起汉藏联谊桥梁的优秀党员。

情定泉城阳光播撒

丹赳老师的故事缘起于一个美丽的济南姑娘和一个藏族小伙子之间纯真的爱情。丹赳老师是内地西藏班的第二批学生,受惠于国家教育援藏政策。1986年始,他先后在重庆藏族中学、成都西藏中学完成了初高中学业。1993年,他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并与现在的妻子结识。1997年,从华师大中文系毕业后,丹赳被分配至西藏大学语文系任教,深受重用,成为一名人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考虑到妻子的身体不是很好,难以适应高原气候,再加上自己是内地西藏班培养出来的,他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情结:“没有内地西藏班就没有我丹赳的今天。”于是,丹赳毅然决定放弃优越的大学待遇,和妻子一起来到了妻子的故乡——美丽的泉城济南,两个人都成了初中教师。丹赳老师进入山东省唯一拥有内地西藏班的学校——济南西藏中学。


课余时间丹赳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读书体会

“黝黑的肤色,俊朗的面容,浑厚的男中音充满磁性,让我们大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级部主任唐宜芝对丹赳到济南西藏中学报到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就这样,这个藏族老师加入西藏中学大家庭,一干就是17年,而且这个数字,随着一届届内地西藏班学生的到来和离去,还在不断增长着。

来到济南西藏中学,当丹赳老师第一眼看到学生时,一下子便想到了他当年十一二岁的处境及心境——远离家人,远离故土,想念亲人,心情落寞。那一刻,丹赳老师内心深处确信,他的选择是正确的。“内地藏族班孩子们的路我已走过一遍,我了解他们的需要,我愿意把当年老师们给我的关爱加倍献给远离亲人的孩子们,与他们分享成长中的经历、得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谱写属于他们青春成长的精彩故事。”


演出结束留下精彩瞬间

相同的民族血脉,相同的成长经历,很快让他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喜欢叫丹赳老师“赳哥”。说实在的,丹赳老师也很享受这个称呼。除了上课外,丹赳老师就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绿茵场上挥汗如雨;参加歌咏比赛,能歌善舞的丹赳老师担任领唱,和学生们一起载歌载舞。丹赳老师和他们聊自己内地班的故事,和孩子们聊今天的幸福生活,孩子们也把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毫无保留地和他分享。

调入济南西藏中学以来,丹赳老师一直做班主任工作,他几乎记得每个孩子的生日。每到生日这天,他喜欢以不同的方式给孩子们惊喜,或送上蛋糕,或买学习用具,或送张卡片,或做个游戏,或组织一次活动,总能让孩子们快乐无比,这时孩子们又会喊他“赳爸”。


课堂上丹赳老师解答学生疑问

在学生们心中,丹赳老师还是一个有名的“医生”。有个学生叫四郎卓嘎,是丹赳老师现在所带年级上一级的学生,因为经常晕倒,休学一年。新学期开学,她和新生一道来到了丹赳老师的班里。不久,丹赳老师发现四郎卓嘎还是频繁晕倒,到各大医院检查都无法确诊病根。在和孩子及家长的反复沟通中,丹赳老师认为如果让四郎卓嘎再休学,会对孩子和家人打击太大。拿定主意,丹赳老师就和四郎卓嘎的家人谈话,详细了解四郎卓嘎的成长经历,时时与她同宿舍的同学谈心,全面把握四郎卓嘎的平时表现,最后丹赳老师逐渐明白了她频繁晕倒的病根:四郎卓嘎是个独生女,从小娇惯任性,加之孩子本身性格急躁,容易冲动,现在又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原来的同学都在高一年级,自己成了低一年级的学生。面对“老生”“新生”双重身份,生活中一些意想不到的琐事就会刺激她,一不顺心她就大发脾气,着急过头了就抽搐晕倒。针对四郎卓嘎的“病情”,丹赳老师完全以一个父亲和大哥哥的身份与她真心沟通交流,告诉她任何人的成长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他们这些小小年纪就离开父母的孩子,很多时候就要学会坚强,学会与同伴们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一天深夜两点,值班老师打电话告诉丹赳老师,四郎卓嘎又晕倒了。丹赳老师匆忙赶到学校,当时四郎卓嘎正在床上抽搐甚至胡言乱语,几个同宿舍的女孩都吓哭了。丹赳老师和学生反复按摩四郎卓嘎僵硬的胳膊和腿,慢慢地与她沟通。她逐渐平静下来,丹赳老师告诉四郎卓嘎:“每次你晕倒,好多老师尤其你的同学,对你无微不至地关心,时刻陪在你的身边,难道这不是大家对你的关爱吗?没有一个人对你有任何偏见。”丹赳老师还开玩笑地说:“你看宿舍长都急哭了,如果她再晕倒过去,我该怎么办?”学生们都笑了,她也忍不住笑了出来。

那天是一个转折点。慢慢地,四郎卓嘎爱说爱笑了。第二学期,她还主动要求当宿舍长,为同学们服务。不久,班干部改选,她被同学们推选为卫生委员,并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她晕倒的毛病再也没犯过。现在丹赳老师还经常逗四郎卓嘎:“姑娘,好久没晕过了,准备什么时候再晕一次?”学生们哈哈大笑,她也会难为情地与同学们一起嬉笑。以前急躁火爆的她,如今变得从容开朗了。她私下里告诉丹赳老师,所有同学对她脾气性格的转变都非常吃惊。丹赳老师听了后,假装很惊讶:“是吗,我怎么没看出来呢?”丹赳老师认为,孩子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转变,并不是他真的有什么独门秘籍,是老师和伙伴们的不离不弃、真诚相待,让一颗敏感脆弱的心感受到了阳光般温暖的爱。

每到藏历年来临,丹赳老师就早早地联系西藏的朋友,帮忙采购新年必备的食材:糌粑、青稞酒、奶渣、人参果。每年除夕前两天,丹赳老师就带着藏族老师开始准备500多个孩子藏历初一的“观颠”。除夕那天,他和藏族教师还有食堂工作人员,从凌晨三点就开始给孩子们做饭。第二天一早,孩子们陆陆续续在食堂门口站好队,丹赳老师站在门口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请他们吃上表达祝福吉祥和五谷丰登寓意的“琪玛”,说出自己新年的祝词,然后请他们享受来自家乡最纯正的美食。 

看着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丹赳老师觉得自己虽然17年来没有和自己的亲人在家乡过一个年,但能让500多个孩子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就这样,丹赳老师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孩子度过了17个新年,他自己也从“赳哥”变成了“赳爸”。

愧对亲情成就大爱

对学生,丹赳老师是称职的“赳哥”“赳爸”,而对母亲,丹赳老师却满怀愧疚。

因为每年过年要给学生们补课,还要陪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一起过年,丹赳老师就不能回家陪伴老人。只有暑假给学生补完课、带学生游学等结束后,他才能匆匆忙忙回去一趟。一年中丹赳老师和母亲团聚的时间很短暂。母亲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因不适应内地环境,也极少来丹赳老师济南的家。

2014年初春,正值丹赳老师带毕业班的最后一个学期,他母亲病重住院,已是胃癌晚期。丹赳老师瞒着老人,让家人带母亲到上海住院,这期间他在济南和上海之间来回奔波。经历一场大手术后的母亲,听丹赳老师总是念叨即将毕业的学生,等到病情稍稍稳定就决意要回西藏,说回西藏用藏药治疗更好,一星期后就出院了。丹赳老师知道老人是怕影响他工作,但心里明白母亲的时日已经不多,而他陪伴母亲的日子将更少。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他又能如何?“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对丹赳老师来说,真的是刻骨铭心。 

2015年夏天,母亲病情恶化,丹赳老师在济南、上海、成都、西藏之间来回奔波。此时已经得知自己病情的母亲身体消瘦,气息微弱,昔日的笑容少了,脾气也变得暴躁,明明想留儿子在身边,却不断严厉批评并催促他回去上班。最后的那段日子,丹赳老师天天给妈妈打电话,后来天天做噩梦。2016年元旦来临前的最后几天,丹赳老师请假回家,就在到家的第二天傍晚,已经被病痛折磨得无比虚弱的母亲,带着她想和儿子过完最后一个藏历年而不得的遗憾,永远地离开了。按照藏族习俗,家人请了一尊佛像留在了寺庙中。这留给了丹赳永远无法弥补的爱,成为他心头永久无法说出的伤痛。 

另外,丹赳老师很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他常说:“教育援藏就是要改变西藏落后的面貌,让我们56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此,他除了在班级进行教育外,还经常利用值班时间和学生会干部座谈,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向,及时解除孩子们的种种困惑。

学校也经常利用班会时间,让丹赳老师给学生讲讲西藏的过去和现在,讲讲美好的未来。丹赳老师总是认真准备,声情并茂,给了学生极大的感染和影响。他说:“我是国家教育援藏的受益者,我更要做民族团结的实施者。”

且行且思,丹赳老师以自己真实的感受写给已经毕业的孩子们:“亲爱的孩子们,不管你现在身处哪里,你们面临的问题大同小异,不需要过分夸大自己的艰难,也不需要过分庆幸自己的处境。你们都应该以一颗平常的心,用最简单的方式对待自己的生活,你们面对的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不要埋怨生活的无常,更不要报以随它去的心情。任何时候都要学会让自己平静,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最初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所要到的地方。”丹赳老师以自己无私无我的言行举止为孩子们树立了人生的航标,让孩子们明白了人生的真谛。 

“老爸辛苦了。”这往往是毕业生们离别前的最后一句留言。丹赳老师说:“看到那几个字,我忍不住落泪了。每次送毕业生,我心里总是酸酸的,但一想到这些孩子可以为家乡将来的发展做出贡献,心里又特别自豪。我的根在青藏雪域,但心却已经属于美丽的泉城,属于这些身在异地他乡的藏族孩子。”

目前,丹赳老师培养的学生已经分赴西藏各地,担负起建设西藏的任务。扎西顿珠,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次仁旺姆,首都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日喀则一名医生;次仁卓玛,气象局纪检员,被评为“日喀则十大优秀青年”;多吉卓玛,担任国家税务员,连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这些优秀的学生都已成为丹赳老师的骄傲! 

2005年11月,丹赳老师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时,他感到肩上促进民族团结、汉藏一家、爱国兴藏的责任更重了。

格桑花开感念师恩

丹赳老师把学生们当亲人,孩子们也懂得感恩,拿丹赳老师当亲人。有一年,暑假补课的一天中午,丹赳老师正在办公室备课,一个学生急匆匆地来到办公室:“赳哥,赶快到教室去吧,出大事了!”丹赳老师急匆匆随学生跑到教室,一推门,一捧鲜花撒在了丹赳老师的头上,随之,教室里响起了乐曲《祝你生日快乐》。原来那天是丹赳老师的生日。也不知道学生们从哪里得到的信息,连丹赳老师自己都忘了。只见教室里挂满了彩带,仿佛节日一般,桌子上还摆着大大的生日蛋糕,装饰得色彩斑斓的黑板上写着“最美不过丹爸,最自恋的就是丹赳,最帅的就是老丹,最牛的就是丹爷”。那天,孩子们把丹赳老师的脸用蛋糕抹了个遍,完全把丹赳老师当成了他们可以任意戏弄的一个小弟弟。那天,丹赳老师全程笑容满面,尽情地享受着这份来自孩子们最真挚、最纯真的爱戴。

得与失,失与得,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面对的一个命题。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微信里大都是对教师的各种祝福,而在丹赳老师的朋友圈里,有一条名为《我们班的0号同学》的文章频频出现,引起了他的注意。丹赳老师打开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他曾教过的2008级学生送给他的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

文章开头这样写道:“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相信很多人都还没来得及跟最该感谢的老师正式地说一声谢谢吧!就像我们,一拖就是十年。这十年很短,短到依然记得丹赳老师给我们表演小品的样子,短到依然记得新年您为我们跳霹雳舞的样子;十年也够长,长到一起四年的小伙伴都已经是快要毕业的大学生了,长到我们的‘赳哥’都头发白了。”

往下,就是从学号1到39的每一个孩子对丹赳老师的问候和祝福语:

“赳哥,四年时光让你费心了。管理一堆叛逆期的学生,让您受累了。再过一年,我们的学生时代就要结束了,但我敢打包票,咱班所有学生都不会忘记您的教诲,都会觉得初中时候是最美好的学生时代,那是因为有您。”

“我要在这里赤裸裸地向赳哥表白:‘老师,Iloveyouforever!’其中最记忆犹新的是上朱自清的《背影》那节课,那时您在讲台上各种背影秀至今是我们同学常说的话题……”

“我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如同一届届您带过的普通学生一样,对您的感恩留在心灵深处,努力去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人!”

“最后一年,是您的每一次督促,使得我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还有在语文方面您对我的影响很大,每当我需要写文章时,用的好像都是您当年教的写作方法。”

“我很感谢,能够在内地西藏班离家万里的地方与您相识,在课堂上您是我们的讲师,在课下您是我们的朋友。您对足球的热爱,对我影响深刻。在高中大学期间我参加了不少大赛,我很骄傲我是济藏毕业的一名学生,我更加骄傲我是您手下毕业的一名学生。”

“感谢赳哥一直倾听我所有的不幸并开导我,您的存在对我意义非凡。感谢您在我们最懵懂的岁月里出现,充当了我们父亲的角色。您对我们的关注与谆谆教诲给予我面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虽已多年未见,但敬爱之情只增未减。” 

…………

何为失,何为得,面对一个个来自年轻心灵的倾诉,丹赳老师写下了这样两句话:“你们,才是老师人生中最美好的遇见。感谢孩子们的这份良苦用心,这是对我职业至高无上的褒奖。”

汉藏一家情同兄弟

在济南西藏中学,丹赳老师是同事们眼中的全能选手。在教学上,丹赳老师积极主动探索藏族学生汉语学习的有效途径,曾承担了省级课题“提高藏族学生汉语表达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工作,本人也获得了“市中区优秀科研骨干”称号。在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他还创办了济南西藏中学第一本校刊《雅砻河》。2009年,《雅砻河》获得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杂志社第四届中小学校内报刊评选最佳编辑一等奖。2011年,他还担任了学校女子足球社团的指导教练,并带队在当年的济南市“市长杯”上获得第二名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预科班期间,丹赳老师还主动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所带的12届学生取得了学校中考历史上第一次零淘汰的优异成绩。之后几年,他又连续三年坚持在初三毕业班担任年级主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面对每次中途接班的各种困难,他与同事们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几届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5年,在老师们的信任与推荐下,丹赳老师成为一名中层干部,分管学校总务工作,他一人身兼数职——任课教师、班主任、总务主任,成了学校的“大管家”。

每天早晨,丹赳老师早早来到学校,从教学楼、宿舍楼到校园,从消防器材到用电设施,从校园围墙到教室里的桌椅板凳,巡查一圈,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人员检修;预备铃响了,他又站在教室里开始上课了;回到办公室,已经有好几个部门的老师在等待着签字领取物品了……宿舍电话是孩子们和家长联系的重要渠道,一有损坏,丹赳老师就会联系电信部门维修。

购置各种教学设备、仪器、教具、图书,卫生医疗等方面的器材或用品,从一张纸一支笔的购买到学校所有项目建设开支,他经手的款项不计其数。他严格财务制度,往来账目清清楚楚,每年上级进行的财务大检查,学校从未出过任何问题。 

暑假期间,当老师们陪着家人游览名胜的时候,补完课的丹赳老师又奔波于学校的桌椅维修、墙面粉刷等施工现场。看到丹赳主任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事无巨细,不厌其烦,老师们敬佩不已。丹赳老师常说:“我是总务主任,应该管好学校的一草一木、一针一线,领导和老师们信任我,我很愿意为大家服务。”

妻子生病住院了,丹赳老师天天奔忙于学校和医院之间,给妻子送水喂饭,换洗衣服,无微不至。妻子上班后,为了让妻子少一些辛苦,他每天上下班接送,风雨无阻。来到学校,上课、批改作业、和学生座谈,还要处理总务主任的一大摊子事情。在丹赳老师的脸上,看不到疲劳,洋溢的始终是微笑与乐观。

丹赳老师和同事们的关系很融洽。年轻老师结婚了,他会高兴地参加婚礼,还要即兴高歌一曲,送上藏式的吉祥与祝福;有老师生病了,他总是不忘买上水果、鸡蛋等,到病床前嘘寒问暖。老师们非常感动,医院里的医护人员也赞叹不已:“这个藏族老师真好,和你们就像一家人。”

丹赳老师有着博大的心胸,对名和利淡然视之,直到现在还是中级职称。每到年终考核,评优评先,他总是一推再推:“把优秀给别的老师吧,他们做得比我更出色。”同事和他说道:“如果你仍在西藏大学工作,现在应该是教授了吧?后悔了吧?”他便笑着说:“你们也可以叫我丹赳教授啊!我就是学生们的教授。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有后悔的吗?”

说起丹赳,老师们总是赞不绝口,夸他朴实无华的品质,夸他宽容大度的胸襟,夸他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夸他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夸他低调淡然的处事风格。他已然成为汉族老师们的挚情兄弟! 

采访丹赳老师,他总是非常谦虚、低调。说他的这些故事,与一代代内地西藏班教师相比,真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丹赳老师介绍,在济南西藏中学,像他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500多名十多岁的孩子,因各种原因,生病住院很常见,甚至惊心动魄:学生拉仓肠粘连住院,多次报病危,三个多月,正值夏天,学校所有的女老师轮流值班,给她擦洗身体、换洗衣服,喂水喂饭;学生小央宗运动骨折,三个多月,每次去医院复查,老师们用担架抬上抬下,直到康复;学生扎西罗布,生命体征消失四天,老师们不离不弃,声声呼唤,加上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72天后康复出院。医护人员感动地说:“是你们的无疆大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有你们是藏族孩子一辈子的幸运。”济南西藏中学校长郭永军感慨地说:“西藏中学的老师团结奋进、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正是这些优秀的教师成就了西藏中学,成就了西藏中学的孩子,而丹赳老师则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


带西藏孩子参加运动会

一声“赳爸”,给了丹赳老师爱的力量;一声“赳爸”,成就了丹赳老师的职业梦想。丹赳老师为自己是一名内地西藏中学的老师而骄傲和自豪!成为“齐鲁最美教师”是他的新起点,他将一如既往坚守自己的梦想,在民族教育的岗位上继续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