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考综合改革
陈洪昌:加强方案学习 深化制度变革
发布日期: 2018-04-04 00:00 浏览次数: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副校长  陈洪昌

  《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正式拉开大幕。作为高中学校,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强政策宣传和学习,深化制度变革,以积极有为的姿态迎接新变化和新挑战。

  一、加强宣传和学习,把政策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和家长

  1.及时宣传新方案,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对于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社会各界尤其是师生和家长广泛关注。学校分别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和学生家长代表座谈会,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便捷高效地转发省教育厅“两微一端”发布的相关信息,向师生、家长阐明高考改革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解读说明高考改革方案具体内容。

  2.深入学习新方案,全面吃透新政策。学校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组织干部和教师全面学习新高考方案。个人自学:全体老师认真阅读方案原文和《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资料汇编》等专家解读文章。交流研学:组织校本研讨活动,交流新高考政策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谋划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的变革。专家导学:邀请省、市高考政策研究专家,到校解读宣讲新高考政策,回答师生疑问,指导学校和教师在新高考背景下进行有效管理和教学;组织教师在假期赴济南、北京等地高校进行短期学习培训,到知名高中进行实地考察交流。

  二、深化学校制度变革,破解新高考政策带来的学校管理困局

  1.实施项目攻关,加快制度重建。学校成立了新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和六个新课程改革项目组,对课程方案、学生发展规划、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育人模式与评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进行项目攻关研究,从制度层面重建学校管理体制,积极应对新高考政策带来的新变化。

  2.规划调整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新高考方案和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学校重新规划调整课程体系,科学均衡安排必修、选修课程,逐步满足学生对选修课程的学习需求,尤其注重开好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发展指导等课程。

  3.精心调研谋划,稳妥推进选课走班。2018年2月,对2017级学生进行了第一次科目选择调查,掌握了学生对科目选择的基本信息。在学生充分了解新高考政策的情况下,4月对学生进行第二次选科意向调查。根据调查信息,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选课走班方案。坚持稳中求进原则,逐步实施选课走班。

  4.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发展的针对性指导。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教书和育人一岗双责,组织学校教师全员参与立德树人,对学生的思想、课业、心理、生活、成长进行全方位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