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考综合改革
张志勇:分类考试 科学选才 为学生提供多元成才通道
发布日期: 2018-03-29 00:00 浏览次数: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张志勇

  这次高考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人才培养和选拔规律,按照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到2020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这次高考综合改革,是继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刻、最系统、最困难的改革。高考制度恢复以来,数以亿计的考生通过高考接受高等教育,对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大批人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高考制度本身的弊端也日益凸显,一是高中教育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高中教育进入了普及化阶段,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87%以上,每年参加高考的人数都维持在1000万人左右,如此庞大的考生规模,用“一张试卷”来评价所有的高中生,既无法有效鉴定和区分学生的学业水平,更不利于促进高中学生的差别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二是高等教育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并快速向普及高等教育阶段迈进,高等教育层次、类型、办学主体发生了重大变化,高校的办学定位越来越有特色,形成了研究型大学、行业特色大学、地方综合院校、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样化办学格局,用“一次考试”已经无法满足高等学校选拔适合的学生的需要。三是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形态日益多样化、社会分工更加精细化等,用一个标准、一次考试来选拔所有的学生,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以及创新性、技能性人才的需要。总之,在高中教育普及化、高等教育大众化、经济社会对人才需求多样化的背景下,用“一张试卷考人”、“一考定终身”、“一个分数选人”的考试招生模式,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了。

  这次高考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其核心是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新体制。我省这次新高考改革大力推进本科与专科分类招生,夏季高考以本科高校招生为主,春季高考以高职(高专)招生为主。在夏季高考改革方面,着力增加考试的选择性,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建立了三种招生模式:一是统一考试招生。考试科目由统一高考科目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组成。自2020年起,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考试分两次进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高校相关专业的选科要求和自身的学习优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确定;二是自主招生。高校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考生须向相关高校报名,达到相应要求,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并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学校考核一般安排在统一高考后、夏季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三是综合评价招生。在中央部属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探索高校多元录取招生模式,促进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在春季高考改革方面,推行分类考试招生,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立了三种招生模式:一是统一考试招生。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按照有利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选拔的原则,科学调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目;二是单独考试招生。自2020年起,春季高考单独考试招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省内所有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包括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两部分,可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也可由相同或相近类型招生院校联合组织。招生院校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三是综合评价招生。自2020年起,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省内所有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

  这次高考综合改革,不仅为高中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可选择的高考通道,更为高校科学选才提供了相应了制度设计:一是“高校选科”。高校根据办学定位和专业要求,分专业确定高中生报考相应专业必须学习的高中课程。二是突出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对人才选拔的不同要求。我省这次高考综合改革突出了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要求招生高校以考生综合成绩为基础,对学生个人的特长、能力、高中阶段学习表现以及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进行重点考核和综合测评,将学生的过程性表现和标志性成果作为考核和测评的重要内容,择优录取考生;高职高专招生突出技能测试,可根据需要采用笔试、实际操作,或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强化测试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随机性。三是强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标志性成果的应用。我省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规定:考生综合成绩由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成绩(含笔试、面试等)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等按比例形成,其中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所赋分值原则上不低于5%。

  这高考综合改革通过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制度的建立,为促进高中学生的多元成才通道提供了制度环境。

  一是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国家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了“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思想。这次高考综合改革为落实这一思想提供了制度保障。第一,支持学生学习不同难度的高中课程。比如,参加高职高专招生的学生,在文化课程的学习上,主要学习必修课程,同时,加强技术类、艺术类课程的学习。第二,支持学生学习不同难度的学科课程。过去,高考文科必考政治、历史、地理,理科必考物理、化学、生物,考生只能在文科与理科两种科目组合模式中进行选择,这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要报考的高校和专业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3个等级考试科目,修习选修课程。这就为每个学生提供个别化、差别化的课程,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第三,支持学生自主安排学习进度。这次高考改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考和高职高专的技术测试,都提供两次或多次考试机会,为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合理安排课程进度和考试时间提供了可能。

  二是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升学通道。这次高考综合改革通过建立分类考试制度,努力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招生相对分开,兼顾不同群体学生差异,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入学渠道;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更加突出职业教育特性,更好地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本科高校招生既有面向绝大多数高校的统一招生模式,又为综合素质高、学科优势突出、特长发展显明的学生提供了自主招生模式、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同时,还有提前批招生、艺术和体育等特殊类型的招生,免费师范生(乡村教师、幼儿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医学生招生,等等,丰富多彩的招生类型,为学生选择自己的升学通道提供了可能。

  三是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成才道路。基于选择性学习的不同的升学通道,实际上为每个孩子提供了不同的成才道路。第一,把学生不同的课程修习与不同的高考通道衔接起来,为参加高职高专和普通本科招生提供了不同的课程内容体系。第二,把不同课程的学习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未来的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潜能和未来发展方向,依据自己将要报考的大学和专业,选择并加强相应的学科课程的学习;同时,也有利大学各专业录取到适合本专业、热爱本专业的学生。第三,这次高考综合改革把“高校选科”、“高中选课”与“专业选择”统一起来,为打通高中和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