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高考综合改革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高中学生40问之四(31-40)
发布日期: 2018-03-27 00:00 浏览次数:

  31.我省2017级学生的课程具体是怎样安排的?

  根据《山东省2017级高中学生课程指导意见》,我省2017级课程设置建议如下,各学校可根据学校实际落实。

时间

科目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上学期

下学期

学段1

学段2

学段3

学段4

学段1

学段2

学段3

学段4

学段1

学段2

学段3

学段4

语文

语文1

语文2

语文3

语文4

选修Ⅰ:在语文5、选修模块中选0-4个模块(0-6学分);选修Ⅱ:其他模块

数学

数学1

数学2

数学3

数学4

数学5

(第一章)

选修Ⅰ:在数学5(第二、三章)、数学2-1、2-2、2-3中选0-4个模块(0-6学分);选修Ⅱ:其他模块

英语

英语1

英语2

英语3

选修Ⅰ:在英语4、英语5、英语6、英语7中选0-4个模块(0-8学分);选修Ⅱ:其他模块

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政治生活)

思想政治(生活与哲学)

思想政治(经济生活)

思想政治(文化生活)

选修Ⅰ:在经济生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选0-2个模块(0-6学分);选修Ⅱ:其他模块

历史

历史Ⅰ

历史Ⅱ

选修Ⅰ:在历史Ⅲ、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选0-3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地理

地理1

地理2

选修Ⅰ:在地理3、自然地理基础(与地理1对应的内容)、环境保护中选0-3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物理

物理1

物理2部分内容、选修3-1部分

内容

选修Ⅰ:选修Ⅰ-1的内容是物理2部分内容、选修3-1部分内容、选修3-2;选修Ⅰ-2的内容是选修3-3部分内容、选修3-4部分内容;选修Ⅰ-3的内容是选修3-4部分内容、选修3-5。在其中选0-3个模块

选修Ⅱ:其他模块

化学

化学1

化学2

选修Ⅰ:在化学反应原理、有机化学基础、物质结构与性质中选择0-3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生物

生物1

生物2

选修Ⅰ:在生物3、生物技术实践、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中选择0-3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信息技术

必修:信息技术基础、算法与程序设计;选修Ⅰ:网络技术应用(必选),在多媒体技术应用丶数据管理技术丶人工智能初步中选0-3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通用技术

必修:技术与设计1/2、技术与设计2/2;选修Ⅰ:在现代家政技术、服装及其设计、电子控制技术和简易机器人制作中选0-4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音乐

音乐鉴赏

其他1个模块(必修)

选修Ⅰ:除必修之外余下的4个模块中选0-4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美术

美术鉴赏

其他2个模块(必修)

选修Ⅰ:在美术表现系列或者选修Ⅰ中选0-5个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体育与健康

必修12个模块,选修Ⅰ:除必修之外选修0-18模块;选修Ⅱ:其他模块

综合实践活动

考察探究活动

包含研究性学习活动、研学旅行、野外考察等,至少完成2个课题(或项目)

社会服务活动

以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为主,三年不少于25个工作日

职业体验活动

其中,军训1学分;职业行业体验3 学分,合并到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中一并实施

党团教育活动

1学分

地方课程

校本课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学分,占用选修Ⅱ学分,高一、高二每周1课时;学生发展指导4学分,其中占用综合实践活动3学分,占用选修Ⅱ1学分,高一、高二每周1课时。

学校可利用选修Ⅱ学分,开设不少于9学分的校本课程。

  32.2017级学生为什么必须实施选课走班?

  根据《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高中课程方案,从2020年开始,高考由文理分科考试变为“3+3”模式考试,学生从高中二年级,开始面临共同修习科目和选择修习科目并存的情况,传统的行政班教学模式无法满足不同学生的选择需要,必须通过推行选课走班来实施。

  33.“6选3”后的20个组合分别是哪些学科组合?

  “6选3”时,可以形成如下20个组合:

序号

组合

序号

组合

1

物理  化学  生物

11

化学  生物  历史

2

物理  化学  历史

12

化学  生物  政治

3

物理  化学  政治

13

化学  生物  地理

4

物理  化学  地理

14

化学  历史  政治

5

物理  生物  历史

15

化学  历史  地理

6

物理  生物  政治

16

化学  政治  地理

7

物理  生物  地理

17

生物  历史  政治

8

物理  历史  政治

18

生物  历史  地理

9

物理  历史  地理

19

生物  政治  地理

10

物理  政治  地理

20

历史  政治  地理

  34.学生“6选3”的依据有哪些?性格测评软件有用么?什么时间选择较为合适?

  能够较为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一般会受以下几种因素的影响:

  一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参加的社团活动;二是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个学科高中课程内容的了解,以及学科教师教学水平、师生关系;三是自己所选学科组合成绩在年级中的排名;四是对高校专业的了解、高校专业与高中学科的关系、高校专业就业方向、高校专业对学科选择的要求;五是性格及职业倾向测评数据;六是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的职业。

  目前,社会上流行的测评软件只能从性格、兴趣等方面为学生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不能当做选择科目的全部依据。建议学生首先要通过高中一级的学习体验,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充分征求家长、教师意见,基本确定自己的高校专业学习方向和今后的就业方向。其次,通过各学科必修课程的学习,充分了解所选学科与高校专业的关系,适当参考学科成绩,在高一学年结束时,科学选择适合自己的3个等级考学科。避免选择不够合理,造成后续再次调整,影响自己的学习,也影响学校的师资调整、校舍配备。

  35.学生自主选择3个学科一段时间后,能否换科?

  从理论上讲,只要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之前,学生都可以更换三科中的任何学科。但实际操作时,建议慎重考虑。一是无论哪一学科的学习,都会遇到困难,有时成绩还会暂时下滑,这属于正常现象;二是选课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选修课程,如果一段时间后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

  因此,建议学生选课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广泛征求家长、老师的意见,科学选择,尽量避免更换学科。

  当然,若发现某一学科成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并且连续几次成绩不是很理想,在综合考虑分析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学习这一学科,那么可以慎重做出学科调整。

  36.学生自主选课后,学校如何满足学生的选择?

  学生自主选课走班,选择组合越多,越体现了选择性,越能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当然,对学校的师资、校舍、管理等带来的挑战越大。但是,严禁学校只规定几个组合,限制学生对等级考试科目学习的自主选择。

  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一要组织开展模拟选课走班测试,根据选课结果做好选课走班所需教师、设备、教室等条件的测算。二要结合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等工作,加强经费保障,做好教师、设备、教室的储备。同时,鼓励学校逐步形成自己的学科办学特色,避免“千校一面”。三要统筹教师调度、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学设施配套等,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合理确定适合学校的走班模式。

  37.实施选课走班后,学校如何适应变化做好学生管理?

  学生自主选课、走班制教学的实施,学生管理难度大大增加,因此,学校要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措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过程评价,落实学分制管理,确保选课走班高效实施。

  一是提升学生自主管理水平。加强学生自律意识,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会、班干部、学习小组的作用。二是改变管理模式。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意见》,原来的“行政班班主任单班管理”模式可向“年级或单元内班主任共管、任课教师全员教育”模式过渡。三是加强课堂管理。任课教师不仅负责模块教学内容的组织和实施,同时还负责相应的课堂管理。充分利用学分制管理过程评价,提高管理效益。四是行政班、教学班融合管理。学生在选课教室内按原行政班固定座次,编排学习小组,既便于课堂管理,又便于学生回到行政班后的自主学习;同时学生在教学班的表现,通过管理平台及时反馈到行政班。

  38.实施选课走班后,学生如何进行有效学习?

  学生选课走班,学校实施行政班、教学班并存,通过走班完成“6选3”学科的学习。即在教学班完成所选择的3个学科的学习,而语文、数学、外语及其他学科的学习和活动,可依然在行政班级组织下完成。

  为了保障学习效益,学生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从心理上尽快接受、从行动上尽快适应选课走班教学方式;二是主动参与教学班的学习活动,提升教学班课堂教学效益;三是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走班前提前准备好走班所需的学习用品;四是遵守教学班纪律,维护教学班秩序;五是遇到问题主动寻求教师帮助解决。

  39.普通高中从哪些方面对学生进行学生发展指导?

  新高考改革进一步突出选择性,要求高中学校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为此,我省制定《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鲁教基字〔2017〕8号),要求普通高中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一是自我认知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三是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四是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40.普通高中如何有效实施学生发展指导?

  一是开齐开好课程。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共计4学分,其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学校可根据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要做好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各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和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丰富课程资源。

  二是创新活动形式。要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提前做好规划准备。大力推进家校共育,组织开展家长讲座或校友讲座,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方式邀请不同职业背景的家长或校友走进课堂,介绍相关职业发展情况。深入推进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三是组织职业体验。各学校要积极拓展校外渠道,加强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社会组织联系协作,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支持高中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进行对接,为活动开展做好保障。

  四是科学测量评价。高中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