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真正享受到职业幸福
发布日期: 2018-12-06 15:51 浏览次数:

 

让教师真正享受到职业幸福

 

枣庄市实验小学 于伟利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我省实际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见》掷地有声地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全力提升全省教师素养、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真挚情感和坚定信心。

一、关于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教师从事的是“用灵魂塑造灵魂”的工作,加强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和关键。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是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是顺利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现实需要。《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的党建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提出了详尽可施的举措,指明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

二、关于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

《意见》对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做了详尽的设计和规划,向我们指明了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目标和实现路径。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使知识不仅仅局限在课堂,全民的终身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情怀均应具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亟待加强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在职进修,优化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更显得尤为重要,该《意见》做了详细而深刻的论述。相信不久的将来,有扎实学科知识、有突出专业能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型教师队伍,一定会形成梯队式发展的教师成长共同体。

三、关于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等这几项举措都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师当下的难点问题。这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总结原有经验和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立足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在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上又有新的突破,标志着我省教育综合改革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四、关于全面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问题

《意见》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要求认真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助标准,努力惠及更多乡村教师,这些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

“兴国必兴师”,不断提高地位待遇,让教师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全省教师也定会有更多的荣誉感、责任感,教育也就真正成为了让人们羡慕的职业。

我相信,《意见》定会进一步燃起全省教师对教育的激情,也使全省教师更加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拓宽了思维、拥有了信心,从而让全省教师真正享受:可以感受到、可以触摸到、可以体会到的职业幸福与教育追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