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齐鲁大地教师队伍建设的磅礴之力
发布日期: 2018-12-06 15:50 浏览次数:


凝聚齐鲁大地教师队伍建设的磅礴之力

 

潍坊广文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王建新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在全国上下全面落实全教会精神,全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历史节点,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要战略布署,擘画了我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蓝图,指明了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方向。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文件,它承载着全省人民对更优质教育、更优秀老师的期盼,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对新时代我省教育改革再出发的战略构想,彰显着齐鲁大地百万教师永不停滞、自我革新的奋进姿态。

首先,这是一份承诺书。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至圣先师孔子在此设杏坛讲学,传播思想,教化民众,百代而下,薪火相传。在齐鲁大地,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意见》明确提出,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到一个“不低于”,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两个“只增不减”,即:确保财政一般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这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从政策层面为教育优先发展、教师优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这是对广大乡村中小学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必将坚定更多教师扎根乡村教书育人的信念,从而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有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其次,这是一份责任状。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号召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意见》中把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放在了首要位置。并推出重要举措,如在全省建设50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擦亮山东教师志愿服务品牌,支持广大教师开展义务送教下乡,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持续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等。这就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了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位教师身上,让教师在享受职业荣光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行修为,努力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再次,这是一份行动路线图。

大国良师呼唤高超的专业素养,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根本在于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意见》明确指出,构建省市县三级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创新教师培训模式,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十万名骨干教师、万名卓越教师、千名教育家型教师。加大齐鲁名师名校长培养力度,以3年为一个周期,遴选、培养齐鲁名师名校长500名、特级教师400名。这就为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的培养目标。通过深化“互联网+教师发展”工程,建立一批省外、国外优质教师培训基地等促进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养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意见》的出台,必将凝聚起齐鲁大地百万教师教书育人、创新发展、自我实现的磅礴之力,开创出我省教育事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万千气象,形成全省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实现我省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跨越注入强大的动力之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