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放飞大山里的教育梦
发布日期: 2018-12-06 15:50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放飞大山里的教育梦

济南市秀山小学教师   丁冉冉

 

我是济南市秀山小学一名普通农村教师,学校是一座位于济南市南部的乡村学校,群山环绕、历史悠久。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吹响了凝聚共识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集结号我和同事们向农村学校倾斜政策、大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等个个扼腕抵掌、精神振奋深切感受到新时代赋予我们教师的重任。

一、不忘初心淡泊明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先后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表现力极强的称谓表达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上善若水载物, 海纳百川致远我们要继续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信条,把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参加工作五年来,我被一群守望秀山教育梦想的老教师们熏陶着感动着,偏远的山区、崎岖的道路、有限的教育资源都没有动摇他们扎根农村教育的信念,几十年来用自己的爱和奉献书写着坚持和初心。我相信我也会在熏陶与感动中,践行“秀山教育”梦想。

二、不忘初心不断学习

蔡元培先生认为,“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专为将来。”教育是未来的事业,教育的使命是让人从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做学习型的教师,才能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握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优秀的人才。繁重的工作,崎岖的下山道路都没能阻挡秀山小学教师们不断学习的热情,通过外出培训、线上教研读书活动等方式充实自己。

三、不忘初心扎根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短短72个字符,字字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而其中农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实施意见》中提出,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多项政策向农村学校倾斜,这更坚定了我扎根农村,守望大山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愿在时代激情中燃烧个人青春,在农村基础教育事业里助力国家未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